美感學習工具 | 美感教育

publish
熱門閱讀
|專題文章|凌天|教育部美感與設計課程創新計畫協同主持人,現職陽明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助理教授。
|專題文章|曾成德|現任教育部美感與設計課程創新計畫主持人
|專題文章|劉惠媛|教育部美感與設計課程創新計畫共同主持人、實踐大學設計學院兼任副教授
|專題文章|殷寶寧|教育部美感與設計課程創新計畫協同主持人,現職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藝術管理與文化政策研究所教授兼所長。
|人物專訪|對談-嚴長壽╳曾成德╳張基義╳劉惠媛|文字整理-黃婕珉
美感學習工具手冊 KIT Lessons

美感學習工具手冊 KIT Lessons

「美感教育」不是技術的學習,而是希望讓我們開始對生活中的每一件事情敏感,進而願意開啟探索的歷程。
美感學習工具手冊-色彩

美感學習工具手冊-色彩

色彩一直是美感課程中最受視覺藝術老師歡迎的主題之一,但也是最容易偏向理論化的課程,我們的身邊充滿色彩,而根據色彩被包圍的環境,色彩的樣貌也會全然不同,如此多變的「色彩」能如何搭配使用?正是這門課的重點。
美感學習工具手冊-比例

美感學習工具手冊-比例

廣告公司的人抱著影印的樣稿,趁夜裡沒車,在店招的預定位置移上移下,其中兩人在對面人行道估量圖是否右邊一點?字是否加大?
美感學習工具手冊-質感1

美感學習工具手冊-質感1

當討論到某樣物件的「質感」時,我們所要描述的除了顏色、光澤、透明度、紋路等等視覺上的狀態,同時也必須描述觸覺上的狀態,如光滑、粗糙、溫度、紋理等等,有時甚至得描述物件內部的構成,實心、空心、物質密度等等,「質感」可以說是上述條件的綜合呈現。
美感學習工具手冊-質感2

美感學習工具手冊-質感2

高鼻羚羊,攝影師Tim Flach在2017年出版的Endangered完美呈現了牠令人無法忽視的鼻子:從兩眼間高高隆起,像紙筒般往下延伸,到末端成了一個∞狀的鼻孔,乳白色的細毛在這個形體上展現著絕佳的質感,既服貼又豐軟。
美感學習工具手冊-結構

美感學習工具手冊-結構

描繪一個栩栩如生的蝴蝶結需要功夫,而實際綁出來的形式是立體、扁塌則取決於布料和綁法是否適當。製作一張條凳,實木的話,座面用一片夠厚的木板即可,金屬的話,薄薄的面板下會有一些金屬管支撐。
美感學習工具手冊-構造

美感學習工具手冊-構造

機上餐點、醫院配膳室和某些大型員工餐廳的餐盤回收車是一種底部有輪子、瘦瘦高高的箱子,內部如抽屜架有十幾個隔層軌道;軌道對應托盤邊緣做成ㄈ字型、垂直間距稍稍大於托盤上最高食器的高度。
美感學習工具手冊-構成

美感學習工具手冊-構成

「構成美」若能使用在生活之物(或環境)上,人既喜歡它又持續使用它,這個知識才有普遍的機會以改變我們舉手可及、舉目望去的世界。學習與運用間的落差問題並不在學生們不知悉有何樣式,而是在多數實際條件下,「樣式要出現」可能不被認為容易或必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