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目標

從「使用時的力學」觀察與思考物品造形的智慧和限制。

課程概說

描繪一個栩栩如生的蝴蝶結需要功夫,而實際綁出來的形式是立體、扁塌則取決於布料和綁法是否適當。製作一張條凳,實木的話,座面用一片夠厚的木板即可,金屬的話,薄薄的面板下會有一些金屬管支撐。

結構是跟用有關的議題。結構不好,東西會倒,對結構技師來說,結構是嚴謹的材料科學與力學的知識;對許多建築師而言,結構問題常是建築美的敵人;但在日常生活裡,對使用東西的人來說,結構有何角色?很堅固的東西不見得很美,我們大概都認同,但這裏要談的是,美又好用的東西必有關於結構的努力:在某個使用的時機,若那個形式讓人感到很適切,結構通常必須做出特定反應。

例如用有硬度的布料才能讓蝴蝶結蝶翼的部分夠挺,但太硬則結的部分將穿不順、顯得生硬;又例如凳子用的是實木,線條自然將十分純粹、厚實,用的是金屬,則較有豐富的細節和韻律。在通識性質的美感課裡,了解結構不是用來評鑑美的資格或程度,而是希望學生對生活物品的形式,有一種理性瞭解的觀點;這種理性,指的是對物品的認識,多了從「用起來」來觀察其形式的角度。基於此,每個人在自己與物品相處時都能進行評估、客觀討論,開始認識而產生情感、對生活物踏出審美的第一步。

發行人:曾成德
企劃:教育部105年至108年美感教育課程推廣計畫 核心規劃小組實務工作計畫
總編輯:曾成德 張基義 劉惠媛 簡菲莉 江怡瑩
執行編輯:蔡紫德
主筆企劃:何欣怡、魏嘉成、蔡紫德
美術設計 :葉思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