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美感教育的課程

美感教育的課程目標係觸發學生美感感知及累積美感知能之餘,也建構以美感解決問題的能力,因此計畫配合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的施行時間,發展藝術教育和美感教育並進之課程研發和教學設計任務。

美感教育課程有以下原則:

  • 基本觀念:生活美感是適合的、有目的,且適應於整體秩序的美。生活美感的教育是一種素養教育,擁有該素養能力的人會明白自己能於何種層面尊重、提出建議,甚至創造「物」或「環境」之美化。
  • 題本媒材:應為真實生活事物。

完整的學習歷程

完整的美感教育課程可分為發現、探索、應用三階段,每階段課程應囊括三者。
依據不同階段的課程層級,美感教育的學習目標和重點均有所差異,且教師評量的對象則應為學習中之行為。

自國中到高中時期,每學期應於視覺藝術、美術、藝術生活課程裡,實際融入至少六小時的美感課程。教師可視學生基礎能力和課程需求,決定課程階段的設定,並量身設計以生活為主題的美感課程。※105-108年美感教育課程推廣計畫主要執行於初階

美感課程期望學生達到:

1.對生活有感        2.建構美感知能      3.產生美感公民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