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走的美感能力

如何規劃將「美感構面」作為學習重點,並透過設計教學方法,讓學生在學習當下建構帶得走的美感能力,是美感課程發展的重要關鍵。不同於以往教導「完成作品的手段」,發展「帶得走的美感能力」方能使美感能量在渾沌中重聚新生。

什麼是美感素養

在定義美感素養之前,可以先了解美感與核心素養之間的關係。素養,若按照國際組織(OECD)提出的定義,是具備以下要點:

  • 每位國民都需具備。
  • 透過行動整合學習認知(Knowledge)、技能(Skills)、態度與價值(Attitude & Values)三大面向
  • 不斷學習和發展新知識與能力,達成個人目標和參與社會

美感,存於藝術感知中。希望以美串連學生與世界、他者的銜接,亦是扣合新課綱中的素養導向學習、跳出自我的課程開發。透過美感課程規劃培養美感的自發、互助、共好之學習知能和興趣,並依個人能力制定合適的學習目標。諸如個人的美感判斷,物件的工具意義,與他人的環境共好。

在美感素養被視為是國家未來的競爭力之際,美感教育究竟能為人和環境帶來怎樣的高度和可能性?理想的教育應同時具備個人和他者的思考,應讓學生建構屬於自己,也關照他人的美感認知。教師藉由自身的經驗和創造力來帶領學生,導入多元特質精神和以生活為題的美感教育,回應教育推廣計畫的目標需求。

課程主題可以是豐富多元,但教學核心目標須讓學生重視美感生活,進而探索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