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美感教育課程推廣計畫

教育部擘劃中長期計畫來推動美感教育,第一階段關注開啟視覺美感覺察力,其後再推動賞析與手做能力,而目前主要任務為建置一個精進平臺,從事教材內容、課綱研議、培育種子教師,以及推廣至社會大眾。最重要的是期望能培養有賞析美和具實作能力的中學生為新一代公民。

  • 美感計畫理念:

1.美感素養是文明國家國民的基本素養之一。
2.美感素養是國家的競爭力,是創造力的泉源。
3.美感素養是精神生活的指標,是藝術與品味生活的基礎。

  • 計畫目標:

1.全面提升國民的美感素養。
2.提升美感的鑑賞水準。
3.美育的成功是使全民以追求美為內在的動力。
4.自美育建立心手合一、感性與理性並重的創造與品賞的精神力量


多元並進的美感培力

臺灣這塊島嶼擁有充沛的多元文化,區域資源具備在地化特色。

因此推動各地美感教育發展時,
在維持核心理念的原則下,應讓各地可就各自的環境、文化等資源去推動美感教育

像是北區可利用擁有眾多博物館、美術館之優勢去推動發展,而擁有充沛自然資源的東區則可提供學生不受拘束的思考脈絡。城鄉的距離創造更多元的美感教育觀點,而看似發散的教育方針也因緊扣美感教育的核心價值,發展出獨特且聚焦之美感教育。


來自生活美感的累積培植

教導美感教育之前,期盼教師能先實際體驗日常生活的美感,並與之發生化學反應,再以自身學習體驗來引導學生,讓學生願意對問題保持好奇,以自身的美感創造改變。

教師共學的美感課程翻轉

美感推廣教育中最珍貴的部分即為教師們的共學,從過往同區的工作坊到跨區經驗交流等活動,均能感受到教師們突破和創新美感教育課程之能量。未來我們更希望能就過往之互動經驗為楔子,在美感教育的推廣平台上保持更加密切的交流,並聚焦深化核心構面的發展,亦期望各基地能有更多師資和資源共同加入, 一齊翻轉國內美感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