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感教育」不是技術的學習,而是希望讓我們開始對生活中的每一件事情敏感,進而願意開啟發現、探索、體驗、嘗試、運用、整合的歷程;
換言之,「美感教育」是一種素養教育,也是一種自信心的養成。

 

 

美感是基本素養

美感不只是知識,它應該是合於「用」之目的,亦符合整體秩序。因此美感教育除了學習技藝,也是一種素養教育,更是一種自信心的養成。學生透過教育學習到美的素養,以及運用素養能力品鑑出事物品質的差異。這種基本能力也適用於與外界溝通的過程中,因為藝術學習讓學生具備敏銳的眼光和智慧的心性來觀察這個世界,以獨特的方式向外溝通,傳遞情感。

從生活出發的教學

我們期待透過美感課程建構「以生活為題,美感探索為歷程」的學習,讓學習者重新發現生活中美的存在與可能,這啟動美感探索的入口,我們稱之為「美感構面」,包含:色彩、質感、比例、構成、結構和構造。

直接面對問題的教育

要讓美感有感,就必須讓人面對它、有所感,面對不好和不美,可以產生希望更好、更美的想法。理想中的美感教育是可以帶給人有自我滿足感和成就感,透過發現問題意識、以美感邏輯思考方法、問題得到實證的過程,讓人感覺滿足和獲取成就,藉由動手做、動腦想讓世界更美。

年輕世代對世界有期望,所以學習面對問題、解決問題,以及發現問題的能力相形重要。美感教育用日常生活中的事物去觸動孩子的興趣,從晚餐的擺盤到餐桌儀態的過程裡,形成色彩學、質感搭配與社會互動的諸多美學層次,用這種生活美學的問題去引導孩子,透過反覆思考問題與解決方法,讓孩子具備問題意識的能力。

擁有問題意識,才能提出和理解問題,用問題理解世界,也讓自己產生是不是有讓世界變好的疑問。孩子開始透過美感解決生活中關注的微小問題,獲得成就與滿足;在問題之前,「美」是可以全面性、整合地處理事務,成為一種與知識並肩之跨領域般的存在,也期盼美感教育是看得見的智慧。

共好的教育體現

將美放在核心,去作為整合德智體群的鑰匙,
不僅限於個體,更是對社會的承諾與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