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感是什麼?

自希臘哲人亞里斯多德提出「美」的主要形式為次序、對照和明確性之後,「談美」就被視為重要的哲學議題。如今,當代美學家以多元視角切入「美」的觀點,在歷史、社會、心理等等學術領域談論美與藝術。這些對藝術創作的再詮釋也不免讓人們對美感產生距離,導致美感與生活脫節。

然而現代設計師從藝術中得到靈感,透過色彩、造型和材質呈現事物的美,隨著融入生活的設計創意增加,人們感知變得愈加敏感,開始注意到生活周圍的微小細節。


愉悅的感受

所以「美」是當人們的感官接受外來的事物,產生愉悅的感受,而連結美感的,便是元件與元件之間的關係。

合宜的關係

當形式與機能達到適切合宜時,我們便進行了一場美感的體感經驗。

要讓美感「有感」,就必須不能讓它不痛不癢,也就是要讓人「直接面對」、「有所感覺」。

重新發掘美的趣味,了解美的原理是平衡、對比、律動、比例、組合等等,體會到美感就存在於你我身邊。

 

生活中的體現

美感不單單體驗在具體的藝術作品,它是存在於日常生活中。

「美感教育」不是技術的學習,而是希望讓我們開始對生活中的每一件事情敏感,進而願意開啟發現、探索、體驗、嘗試、運用、整合的歷程;換言之,「美感教育」是一種素養教育,也是一種自信心的養成。

美感就是 "care" ,沒有美感就是 "I don’t care"。

想追求美的東西,去投資生活,because I care; because I care about mysel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