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是經驗 練習是體驗 成長是實踐

「美感教育」不是技術的學習,當我們開始對生活中的每一件事情敏感,便會開始願意開啟發現、探索、體驗、嘗試、運用、整合的歷程。

老師們都是美感的先覺者,並準備帶領孩子展開美感學習之旅,在教學前,我們希望與大家一同實際體驗:如何從生活中找出美感,並在生活裡面養成自信心,進而在生活各層面,確實的產生美感連結;就如同蔣勳說:「活得像個人,你才會看到美。」期待學生願意成為對生活充滿好奇,願意累積美感的嘗試,進而願意創造改變。美感課程分為:發現、探索、應用三階段,但事實上每一個階段都包含三者,不僅是各階段的學習目標、重點不同,六堂課也將形成一個學習歷程,而評量的對象則應是當中的行為。

 

美感學習

初中高階的課程圖表


落實中學美感教育課程

遵循「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藝術領域課程綱要」之學習內容和表現,美感教育計畫培訓高中職、國中教師進行設計典範課程實例,以及美感教育實驗課程,以具體落實設計思考、形式原理、生活美感、美感經驗、基本設計等計畫目標於中學美感教育課程裡。

美感課程的施行

美感教育計畫現階段以初階美感為執行重點,規劃課程內容以六小時為主(建議不超過十二小時),且視覺藝術科課程施行之單一美感構面的課程內容。
針對課程規劃部分,教師應考量順序性和連貫性,並衡量學生身心發展與認知成長,採取漸進式地加深、加廣,累積其美感知能與強化美感經驗。讓學生透過所學將美感運用於生活情境、生涯發展與職涯探索等。

漸進發展的美感課程

鑒於世界潮流對於美感力的迫切性和未來性,不同於十二年國教課綱規劃,美感教育計畫選擇調降第四學習階段(即著重美感的發現),藉由美感的覺察、知能培養及初步應用,培養學生議題思考與建構價值觀。此外,第五學習階段兼衡社會公民的美感素養,引導學生的美感思考與公民意識,亦於選修或職業學校階段,初步累積專業美感能力,以及融入相關職涯發展

美感課程連結學生過去、現在、未來的藝術學習經驗,強化各教育階段藝術學習的縱向連貫,向下延伸至幼兒園美感及小學美感的初步感知,往上銜接大學通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