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感教育」不是技術的學習,而是希望讓我們開始對生活中的每一件事情敏感,進而願意開啟發現、探索、體驗、嘗試、運用、整合的歷程;換言之,「美感教育」是一種素養教育,也是一種自信心的養成。

我們期待透過美感課程建構「以生活為題,美感探索為歷程」的學習,讓學習者重新發現生活中美的存在與可能,這啟動美感探索的入口,我們稱之為「美感構面」,包含:色彩、質感、比例、構成、結構和構造。

美感學習是發展透過「動手做」創造用手思考的學習,工具的開發並不是以製作美感作品的課程或是單純的審美賞析引導,是開啟學生對美感入口的發現。

每一個美感學習工具的提出與探討,並非是要建構一個強制依循的教學法則,而希望教學者從這樣的體驗中思考兩個問題:一是發現之路要通向什麼?二是「動手做」中產生什麼樣的美感意識?當我們感覺到世界中美感關係存在,才能進而探索他的關係與可能性,也能真正讓學習者發覺生活中美感的可能。

這些工具的練習時間都可以在一小時前後完成,教師也能自行設計,或是選擇適當的單元素材建構完整的教學主題。

美感學習工具重要是引發美感關係的關鍵能力,而操作的手法、重點、材料,教師應當如料理人般,可視學生的口味(學習階段的能力與經驗)設定,自行進行完整課程主題的勾勒,相信必然有其多元的美感可能。

發行人:曾成德
企劃:教育部105年至108年美感教育課程推廣計畫 核心規劃小組實務工作計畫
總編輯:曾成德 張基義 劉惠媛 簡菲莉 江怡瑩
執行編輯:蔡紫德
主筆企劃:何欣怡、魏嘉成、蔡紫德
美術設計 :葉思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