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天|國立交通大學 建築研究所助理教授、教育部美感與設計課程創新計劃協同主持人

《你的城色》展覽內容照片

在臺中國家歌劇院五樓深處的凸凸廳,是建築師伊東豊雄曲牆建築空間表現的極致。自由流動的結構體,從地板浮起成為牆面,再轉為天頂,讓室內空間如洞穴一般有機而連續。

將不止息的臺中城市動態,呈現於不斷流動的歌劇院空間之中,是推動《你的城色》作品的主要想法。二十分鐘的投影裝置作品,記錄了從臺中交流道開始,沿著臺灣大道一路往臺中火車站的城市影像,如同地圖街景般向四面曲牆同步投影城市全景,與獨一無二的展場空間沉浸融接。

展廳共設置十二臺投影機,分別由不同角度,投影分色處理過的城市影像至四面曲牆,交疊形成白光中透著一點殘影的環景效果。畫面圖層以光之三原色(R/G/B 紅綠藍)填色;當觀眾進入展場空間,遮蔽投影光源,原本多道疊加為白光的影像就會顯露互補色光,彩色影子呈現出城市的細緻紋理(綠化植物,行走生活著的人群,車與交通,無聲喧囂的招牌),也將觀眾身影投入環境之中,創造屬於自己的城市映像。散落於場地中的白色球體,可隨意推滾,鼓勵觀眾與凹凸空間地形互動,也強調了著光而顯影的表現。

《你的城色》將熟悉的臺中城市經驗濃縮疊合進凸凸廳,以人身的尺度,漫遊在車行的大道影像上,探討人之於城市、環境、空間的信息接收與回應。觀眾的步伐反映了凸凸廳特有的空間起伏;而人們的多重疊影,又將平常混雜的都市意象解離分層,讓觀賞者的身形參與至城市影像之中;藉由這樣虛實交錯的感官體驗,帶來另一種閱讀城市的可能性。

 

《你的城色》臺中國家歌劇院 2019 年新藝計畫

主要創作 / 李舲 謝依容 凌天 

執行製作 / 范瑄

影像顧問 / 吳振威 

聲音設計 / 謝瀞瑩 

裝置設計 / 軟設計有限公司

《你的城色》展覽空間有幾顆白色氣球在地上滾動。

《你的城色》展覽內容中有各色分層的台中行車街景。

《你的城色》展覽內容投影在白色氣球上凌天、謝依容、李舲合照(從左起為凌天、謝依容、李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