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感紀實♦♦♦

11個教學現場,11段美感故事(另開新視窗)

(點選看十一則美感故事)

 

站在美感課程推廣執行的角度,我們常常思索什麼才是課程計畫的成果,我們都會明白在教學中形成性評量的重要,又怎麼會認為僅以「學生作品」抑或「教師教案」為教育計畫成果呢?我們一直將所有參與計劃的教師視為共同開發者,一方面將計畫的課程頁面轉為對全世界發聲的美感資源庫,而在計畫步入尾聲同時,我們與風景映畫團隊反覆討論,期待能以影像模式,傳遞美感教育計畫在教育部的推動下,各地教師以包容而堅定的核心概念,發展多元生活的美感課程,希望能以此向全臺各地的教師表達感謝與感動。

美感就是Care!沒有美感就是I don't care。

想追求美的東西,去投資生活,because I care,because I care about myself。


人類美感的根源,來自土地、文化、生活,那些時代演變的過程使我們逐漸遺忘的價值,是這群老師們期待透過這堂美感課從孩子們心中喚起的。美感是一種途徑,透過生長在臺灣各地不同地域、風土、文化脈絡下孩子們的生活觀察與動手實踐的思考過程,除了展現其生活樣貌,更重要的是他們開始「相信自己」,他們展現在我們眼前的美,已超越美的表層形式與意義,它指向一個更深刻、更內化的精神意涵,將其文化價值、生活記憶展現其中,它既是個人的,也是大眾的,它是可經由視覺呈現的,也是不可視的情感體現,透過「一堂美感課,一段生命的旅程」,我們將藉由每個孩子的美感途徑,去建構我們對這世界的各種想像。

看更多美感教學紀錄>>影像紀實(另開新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