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蔡淑梨院長身穿白色洋裝個人像,面帶微笑。


蔡淑梨

  • 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院 院長
  • 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系 服飾行銷組教授

織品服裝是人類重要的物質文化,不僅從心理和生理層面舒適和保護身體,傳達個人自我概念外,也是社會人際互動溝通的媒介,更是反映時代精神和社會文化的變遷。

當全球教育界都努力提供未來年輕人競爭力與跨域整合能力時,織品服裝學系五十年來,致 力培育織品設計、服裝設計、織品服飾行銷三個專業方向的人才。織品設計組包括梭織、針織、印染及毛衣;服飾設計組包含服裝設計、 飾品設計與最新發展的時尚機能設計;織品服飾行銷組則有全球供應鏈管理、服飾零售與品牌管理等課程。全系課程貫穿新素材研發、布料設計、生產製造,到品牌行銷與零售服務一條龍的完整課程,並以美學、文化、創意、永續為課程核心精神,竭力建構理論實務並重之全方位學習。2017 年 8 月 1 日因應產業變化及人才培育需求成立「織品服裝學院」,以「永續為核心」培育具有全球視野、人文素養及社會關懷的國際時尚產業專業人才。

 

余蕙如《紅色夢靨-亞細亞的孤兒》在北京服裝週進行服裝走秀

  • 學生作品|余蕙如《紅色夢靨-亞細亞的孤兒》,北京服裝週

服飾行銷組二年級的饒詠雯、楊斯淇《繽紛童年》 及羅紫軒、吳佳錡《Flyaway》

  • (左圖)學生作品|服飾行銷組二年級 饒詠雯、楊斯淇《繽紛童年》
  • (右圖)學生作品|服飾行銷組二年級 羅紫軒、吳佳錡《Flyaway》

 

教育的目的是讓人們生活更美好、世界更進步,而這一切推動力的源頭來自創意。然而創意無所不在!從大自然的一花一草到人為的雕刻建築,生活中處處展現人類的創意。對於剛脫離制式教育的高中生而言,平日無暇透過五感來欣賞大地一切美妙,因此輔大織品服裝學系第一步就是讓學生「養眼」,培養對自然及事物微細的觀察及欣賞,培養對美的感知和創造力。第二步則強調動手做!動手做不只是內化知識的過程,更是創造力的來源。透過動手讓學生拿回學習主導權,從探索自己、了解材質、熟悉技術;從錯誤中建立解決問題的能力,也從團隊合作中讓學生練習表達及溝通。 輔大織品系第一年以「設計基礎」與「創意基礎」課程作為培育美感與創意的基石,由七位不同專長的老師帶領同學透過既有素材發揮創意,找回手做的溫度、創意的樂趣,更重要的是找到自己熱忱與初心,做出有溫度、有情感的作品。「創意基礎」由「找自己」開始,設計基礎則由「點、線、面、色彩及質感」下手,二者相輔相成。例如「創意基礎」會從日常普通的紙材與面料,透過創意把玩出材質質感與組合。創作過程中,同學透過摺、揉、黏、貼等不同技法,進行各種質感實驗探索素材不同可能性,最後延伸到面料的運用與表現。這種由單元材質到集合面料,透過拼圖般的組合方式,訓練同學設計邏輯與組織的能力,及培養同學團隊合作精神。

 

癌友善念設計成果展內的毛帽作品

  • 癌友善念設計成果展

越南織福志工服務學習展覽暖色系織品展示

  • 越南織福志工服務學習展覽

 

這二門課同時也會透過大型集體創作學習模式建構同學美感思考與眼界。當每位學生透過實作了解設計理性思維外,更重要是探索自我的感性旅程。專業設計能力訓練可讓築夢更踏實,並在產業鏈結中找到自己的角色與位置。 基於設計人才養成必需要有深厚人文與美感底蘊,織品服裝學系允許每個學生從零開始探索自己、了解材質、熟悉技術,並經由五感學習及動手實作,不斷嘗試錯誤讓知識內化並培養發現問題及解決問題的能力。在大二專業分流後,織品設計組可選擇在 (1) 針織、梭織主要處理結構性織物設計;(2) 印染是處理表面性 織物設計;(3) 毛衣則從一根紗線到一塊布料, 從布料結構性織物性設計到服裝款式設計及後整理加工。服裝設計組同學則以人為設計中心,因應身分場合及不同服裝設計需求,分為男裝、女裝、內衣、國服、旗袍、休閒服、智慧衣等,同時也提供金工實驗室打造配飾搭配服裝,展現獨特風格。服飾行銷組則培育企業端及消費者端,所謂 B2B及B2C行銷與品牌管理人才,除了讓學生熟悉品牌行銷、零售服務知識之外,田野調查、產業參訪與實習等的產業接軌,透過不同課程培養出具有創意與行動力的活力青年。

 

在設計基礎課程中學生利用名畫製作不同質感作品

不同材質跟動物圖案的織布作品

  • 質感作品

 

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系在2018開始進行課程改革,整合 STEAM (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Art & Mathematic),用翻轉式教育方式培育新生代學生具備「動手做」、「解決問題」、「專案取向」、「問題解決能力」, 並開啟學生「探索能力」、「批判思考能力」、 「創意思考能力」及「培養問題解決能力」等, 以打造學生具備機器人都搶不走的競爭力!

織品服裝學系畢業後成為織品成衣產業的中流砥柱,其中不乏成功且大膽前瞻從事創新為臺灣紡織成衣產業再造下一世紀競爭力的企業家,例如儒鴻企業洪鎮海董事長、立曜紡織的李正源總經理、旭榮集團黃冠華執行董事、 J&NINA 品牌創辦人戴澤康先生、大統新創葉柏亮總經理及興采實業陳國欽董事長等不勝枚舉;另外成功創立品牌揚名國際的系友也不在少數,例如詹朴、黃世舜、周裕穎、潘怡良、 古又文、洪威宇及簡君嫄等都在海外為臺灣締造國際知名度。蔡英文總統在鼓勵本系榮獲 「2018金點新秀時尚設計類年度最佳設計獎」 鄭淳云同學時提到:「設計是國力」。近年在文化部、教育部及經濟部支持下,織品學院每年積極向企業募款打造 FJU Talents 培育時尚新銳並帶領學生征戰世界舞台,如英國獨立秀 展 Fashion Scout、英國畢業生時裝周 GFW、 日本東京新人設計師時尚大賞、日本名古屋時裝大賽、中國國際學生時裝周以及其他法國、 紐約、中國大陸各時裝周展演,不但讓世界看見臺灣,也使本系學生在國內外時尚舞臺磨練實戰力並獲獎無數。2019 年「教育部藝術與設計精英海外培訓計畫」第一次將時尚人才培育列入,本系陳曉墨同學就奪得第一名至美國帕森設計學院公費培訓一年。

 

蔡英文總統在新一代設計展聆聽學生解說

  • 蔡英文總統蒞臨新一代設計展

 

站上國際時裝伸展台是很多學生的夢想,然而面對 AI 時代,創造力不能僅限於技能或美感層面,還要不斷提升科技涵養包括品質、素材研發、新製程及新商業模式創新以解決老年化、少子化的困境。不可諱言,人文素養與關懷的能力是一切之本,如何運用時尚增進人類生活福祉及地球永續是輔仁大學織品服裝教育 的使命與終極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