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余旻諺教師穿水藍色polo衫個人照

 

余旻諺花蓮縣立忠孝國民小學學務主任,擔任花蓮縣藝術輔導團輔導員。畢業於新竹師範學院美勞教育學系,大葉大學教師專業發展研究所。


現今社會因3C產品的廣泛使用,孩子對於生活環境的細節往往視而不見。為了讓孩子重新「認識」自己生活了六年的學校,看見校園中被自己忽視卻有趣的事物,特地以哈利波特霍格華茲學院的移動樓梯引起共鳴,想像如果校園中存在著平行空間,就像迷宮一樣的校園,既有趣又迷人,除了曲折離奇的路線讓人傷透腦筋,更有千奇百怪的關卡、任務等這我們去破解,一定很好玩!

 因此,我們從美感體驗課程-自然參數開始,帶著孩子用不同的視角重新認識校園,看見環境中的幾何與規律的美,打開孩子觀察環境的視野,再由安妮新聞富含美感元素的設編排與跨頁大迷宮著手,引導孩子從心出發體驗美無所不在,將迷宮遊戲的趣味性與校園做結合,創造一個具變化性且獨特的魔幻校園。

 

兩名女同學以及一名男同學在藍色桌子上閱讀安妮新聞報紙。

  • 閱讀安妮新聞,學生沉浸在迷宮的世界中。

 

如何畫迷宮又是一項有趣的課題,首先與孩子一同討論、思考,如何讓每個小地圖都能與其他任意一張地圖接合並相通,即使轉動方向也可以。透過整理迷宮道路的過程中,引導孩子了解人生中有許多的道路可以做選擇,偶爾遇到阻礙或是我們不小心衝過頭了,透過不斷修正,就能正確走向自己的路。

 

學生自行規劃的迷宮組合起來,並與作品合影。

  •  將自己規劃的迷宮組合起來,好有成就感!

 

道路規劃好了,如何讓迷宮更好玩呢?孩子運用校園中的元素做設計,創造出不同的關卡及守關角色,並將迷宮組合起來。 整個課程從自我、小組再到全班的組合,再合作互動的過程中,同學之間不斷提供意見、協調,最終完成作品連結,無形中增進彼此的情感。

課程結束了,看到孩子們拿著自己的迷宮跟其他同學分享,那充滿自信及喜悅的眼神,不正是身為教師的我們最想看到的嗎?

 

全班的迷宮組合而成一個大作品,五顏六色。

 

  • 全班作品大集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