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官意千教師穿白色洋裝個人照

 

官意千嘉義市立玉山國民中學,任教國文課、閱讀課,亦教語文資優班,教學資歷15年。榮獲教育部110年閱讀推手獎。


安妮新聞的吸睛度很高,無須特意設計引起動機,學生便迫不及待地想閱讀,加上此報內容的結構性強,主旨明確,教師可將重心放在教學設計上,有較多時間引導學生進行閱讀理解。

分析安妮新聞報紙的內容後,接著思考哪些閱讀理解策略適合融入課程中,依序為摘要策略、推論策略和筆記策略,並從聽說讀寫四方面去設計教學。課程共三個部分,前二部分由閱讀老師進行「從美感閱讀到圖像思維」教學,第一部分「一見鍾情」,學生從五期報紙中挑選一期閱讀,先讀封面,並寫下摘要,寫完挑選對應的圖卡(說書人桌遊)。各組組員將圖卡放置桌上,輪流分享,並讓聆聽者藉由摘要內容「推論」分享人的摘要和哪張圖卡相應,最後分享人公布答案,藉此瞭解自己所知、所表達的(溝通)是否無礙,也瞭解聆聽者是依據哪個理由挑選圖卡。第二部分「二見清心」,進行筆記策略(概念構圖)教學,各組選一期報紙,挑選其中一篇長文全組共讀,用便條紙寫下關鍵字,同一階層或同一類別用同一個便條紙顏色書寫,接著分類歸納,找出上位概念,並將便條紙按階層擺放。第三部分「三思而行」則由美術老師進行「從圖像理解到美感思維」教學。

 

官意千老師在學校教授美感課程,同學的桌子是梯形的。

  • 瞭解「安妮」從何而來?從閱讀《安妮日記》到《安妮新聞》

官意千老師跟女同學討論閱讀報紙後整理出來的關鍵字

  • 指導學生在便利貼上寫下關鍵詞,排出有層次的概念圖

 

美感思維融入的跨域閱讀課程,讓閱讀與圖像理解相輔相成,產生記憶深刻和深度理解的學習成效,並能培養「高層次的思辨技巧」與「整合性的思考與溝通」的閱讀素養。此外,學生感受到每個人從文字思考到具象表達是不同的,更顯精準溝通與表達的重要性。

孩子面對的是多元的社會,做的是跨領域的工作,他們需要快速連結在一起的能力,透過這種跨領域的課程能培育孩子統合的能力且讓孩子有能力展現(素養)。這樣的課程增強了孩子翅膀飛翔的力量,我會持續做,而你,還不心動嗎?

 

官意千老師與同學們拿著安妮新聞封面一起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