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黃美甄老師著黑色衣服個人照

黃美甄國立臺灣師大附中藝術生活科教師,曾任教育部藝術生活學科中心執行秘書、課綱委員、教科用書審定委員,與多所大學及高中共同完成線上課程包含有「基本設計」、「表演創作」,目前休假中,但仍協助進行開發「多元選修」線上課程。


【基本設計線上課程推動】
108課綱推動之際,國教署委由藝術生活學科中心開發加深加廣「基本設計」線上課程,在開發課程遇到的困境諸如:
1. 內容如何一體適用全國?「基本設計」學科本質如何清楚傳達?
2. 如何突破技術更新的速度,延長課程「使用期限」?
3. 依據總綱說明,加深加廣選修,主要為滿足銜接不同進路大學院校教育之需要。課程該如何滿足「銜接」需求,對應大學設計學群相關學系?

 

我們回問,線上課程最終目的是什麼?應是針對偏鄉高中學習及現場教學補充教材,協助高中對接大學。

抽絲剝繭的說,課程最首要的任務,是協助對接。透過「基本設計」線上課程,讓閱聽者知道「【建築與設計學群】各相關學系選才方向」、「高中學習與成果製作的可能樣貌」以及「設計跨域的應用與未來」。我們透過多方努力,整合相關大學、業界、高中與館藏資源應用案例,更進一步打開對話,嫁接各種可能,期待提供閱聽者多樣的學習或教學想像。

既然方向定了,那麼該講哪些單元呢?「基本設計」各單元架構開發主要參照第五期美感練習誌、大學入學【建築與設計學群】學系類別及藝術領域課綱,由『藝術生活學科中心』研究及種子教師群與『美感及設計課程創新計畫』教授群共同開發,並向國教院諮詢審查後,訂下18週課程架構:「設計思考」、「視覺傳達」、「服裝設計」、「工業設計」、「空間與環境」及「設計未來」,規劃表現、鑑賞、實踐的課程內容。

 

【線上課程引發的效應】

2020年1月全國開課資料統計,藝術領域加深加廣四個課程當中,以基本設計為開設最廣,接續為新媒體藝術、表演創作與音樂應用。藝術生活學科中心於2020年9月開學前完成課程後,接續結合講師群來自之館所、大專院校,並與各地輔導團、課程督學及教師討論,合作辦理研習並收集使用建議。很榮幸的,在2020至2021年間接連的評鑑審查中,藝術生活學科中心皆榮獲專家評審高度肯定:「能積極進行區域策略聯盟之運作,與六都、離島合作辦理研習活動,並與大學及相關組織進行跨單位教案研發、考招對話、專業研習或課程共備」。

 

「基本設計線上課程展開後,從高中與大學的回應大致整理為以下兩個方向:

一、高中教師期待能有參考模組:

「是否能提供教學實作案例,讓高中老師可以在課堂中,完整指導孩子完成大學期待的審查資料?」、「設計領域如何選材?」、「大學參考基礎項目有哪些?評分標準是什麼?」

二、大學教師期待能看到多元有系統的呈現:

「最不想看到無分類的技術作品的堆疊,例如:花果素描、紙模型建築」、「最期待作品能有系統的展現出學生的個人特質」為了近一步的協助現場,線上課程拍攝完畢後,高中端講師褚天安老師、黃俐芳老師及臺南輔導團楊婷如老師邀集多所高中,如:新北市立秀峰高中、國立南科國際實驗高中、國立北門高中、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中、國立新化高中、國立臺南二中、臺南市立永仁高中、臺南市立大灣高中等,進行博物學-「校園圖鑑建築篇」,透過學生觀察筆記及系統表述能力,將學生作品及各參與教師教學理念匯集成冊,試圖回應大學期待的多元及高中現場需要的模組示例

 

【基本設計課程的延續推進】

2021年9月藝術生活學科中心接續完成加深加廣「表演創作」,並進入製作多元選修「影像作為表述和參與的方式」。「基本設計」另全國各科耳目一新,不只在課程本身為第一首發高中線上課程,也為高中大學對話及跨區共備合作平台示例。感謝陽明交大美感與設計課程創新計畫團隊支持,讓高中「基本設計」除了有重量級的專家課程,後續也引薦大學及專家,實質以工作坊、研習推薦及計畫合作方式,強化教師端的專業與教學實力。

我認識的中學教師皆是具有強大的學習慾望及創新能量,除了自身期待能給孩子專業知能,協助孩子探索興趣發展潛能,也期待能透過作業及評量協助學習者,順接大學選才所需。藝術生活學科中心期待,「基本設計」課程要扎根實在,需仰賴與大學共同攜手規劃系統性的研習,就「專業」、「教育」及「共備推廣」三大面向交叉推進,透過教師教學實驗反饋,優化課程,為設計領域建立良好的中等教育根基。

感謝課程案例及講師: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國立成功大學、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實踐大學、元智大學、水越設計、東海醫院設計、藝森創意設計、台灣設計研究院、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國立臺灣博物館、電幻一號所、臺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新北市立秀峰高級中學及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附屬高級中學等。因為有你的支持,藝術生活學科中心每年製作一門線上課程,總能帶起一股旋風,不僅活絡教學現場,也開啟高中大學對話的機緣,在此感謝所有參與本案人員及現場教師。

高中基本設計線上課程六堂課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