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陳育淳教師帶著草帽個人照

 

陳育淳|臺北市立介壽國民中學教師,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學系藝術學博士,教育部中央課程與教學輔導群藝術學習領域常務委員。


 

能量與光的匯聚

三月初,臺北市的美感社群,邀請推廣「無塑飲食與餐桌美學」的戰鬥媽媽--王南琦,根據民族國中校園植物,舉辦了客製化的精采研習。結束時,講師非常讚揚社群的教師們,由衷地的說:這是她承接無數個無塑研習中,最快完成布置與清場的團隊。看著教師們提著大包小包木製餐具趕來會場,但彼此之間彷彿有著心電感應,自動自發的協助每一個細節,她看到每位成員的投入,也看到了能量與光的匯聚。

 

點亮心中的光

這幾年教師的文化呈現從個人的孤軍奮鬥,到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共同努力的轉變。教師們以信任作為根基,共好為理念,真誠的表達看法,「藝起」面對困難,「藝起」解決教學的問題。讓美感社群成為「藝情指揮中心」,點亮每位教師心中的光,透過無私地分享、備課、觀課擴展視野。而教師的視野創造了學生的天空,教師也在與學生的教學相長間,品嘗著分享與感動的藝術。

 

無塑飲食工作坊練習食物擺盤成品無塑飲食工作坊成品利用蔬菜與花在玻璃罐做擺飾

  • 共學中實踐無塑飲食,落實生態美學的理念。

 

成為點亮他人的光

我們發現人與人邂逅所互放的光亮,會感動、影響著彼此。領導者傳遞充滿溫度的氛圍,規劃嚴謹的共同備課、教學實作,增能,也包含集結智慧與歡樂地出遊參訪。臺北市美感社群還有大手牽小手的機制,由精熟美感計畫的夥伴帶領新手,共同發展課程與教材,並在社群工作坊中帶領著大家體驗。夥伴們在合作間找到自己可以發光的能量,攜手創造美感教學的動能,成為「點亮彼此的光」。

 

參訪「校園美感環境再造計畫」特優學校的師長合照

  • 參訪「校園美感環境再造計畫」特優學校一新竹縣五龍國小,體驗客家藍染魅力

 

人生最美的是分享

社群激勵著老師求新求變的自我期許,不僅內部成員積極創發,也結合外部資源擴展視野。我們訪查了日星鑄字行、新竹市立美術館、五龍國小藍染文化;體驗東北角山城美學、食農教育,從中獲取靈感接軌課程。走在教育改革的浪潮上,過程或許是挑戰、繁瑣;但成果是鼓舞、豐碩。當夥伴們踴躍的提出不同美感課程的創意時,我們更深刻的確認:美感社群是一種令人意猶未盡的藝術,也是人生最美的分享。

 

東北角山城參訪中共備社群師長合照

研習練習製作作品時共備社群師長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