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美學——臺灣百年美術設計展
生活美學—臺灣百年美術設計展,現場大合照。

由教育部美感與設計課程創新計畫南區美感基地(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計畫主持人姚村雄院長與亞洲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學系林磐聳講座教授共同策劃「臺灣百年美術設計展」,即日起至1210(星期日)於高雄創價美術館展出。本次展出主要回應計畫美感與設計的重要概念,聚焦在視覺藝術面向的美術設計領域,藉由回顧臺灣百年藝術設計的發展脈絡,呈現出美術素養與設計表現的關聯性,歡迎民眾踴躍前往參觀。

為培養學生成為具備賞析美感和實作能力的新一代公民,教育部自108年辦理美感與設計課程創新計畫,以「美感即生活」為核心理念,強調美感要落實於生活中的各個層面,生活環境成為學習媒介,從在地文化、自然生態中汲取養分,應用於日常。在推廣美感教育過程中,並透過各區基地辦理的共學活動,帶給教師不同的設計思考模式,以增進教師的美感知能。

教育部師資司王淑娟副司長致詞。
教育部師資司王淑娟副司長致詞。

藉由本次展出機會,南區美感基地也在日前攜手中區美感基地(國立臺中教育大學)舉辦112學年度第1學期的第1場跨區共學活動,以「生活美學臺灣百年美術設計展」為主題,由二位策展人進行專題演講與分組導覽,講述臺灣百年來不同歷程的美術設計及發展脈絡,計有中、南區近百位國小、國中及高中藝術領域教師一同參與共學。

共學活動由姚村雄計畫主持人以「設計文化的西風東漸——臺灣現代設計啟蒙與第一代畫家的設計參與」為題,講述日治時期臺灣常民生活中的設計物品與圖像,舉凡書籍、商品廣告、海報設計等,當時的設計師與畫家如何受到外來文化輸入,影響其設計觀念的形成,並展示多樣稿件,讓在場教師能一窺設計歷史進程,瞭解每個年代都有其獨有的美感實踐。

教育部美感與設計課程創新計畫南區基地大學姚村雄院長講述「設計文化的西風東漸—臺灣現代設計啟蒙與第一代畫家的設計參與」
教育部美感與設計課程創新計畫南區基地大學姚村雄院長講述「設計文化的西風東漸—臺灣現代設計啟蒙與第一代畫家的設計參與」。
中區基地協同主持人黃位政現場致詞。

林磐聳教授則以「世紀的容顏——臺灣百年美術設計發展暨文獻展」為題,詳述從清領時期臺灣的傳統店章設計,到日治時期幾何設計興起的影響,各種徽章、標誌等展品中所發現設計思考從繁複轉變為簡潔的圖樣、代表色的使用,與戰後「CIS企業識別系統」的成形,過程是息息相關。

亞洲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學系林磐聳講座教授講述「世紀的容顏——臺灣百年美術設計發展暨文獻展」。
亞洲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學系林磐聳講座教授講述「世紀的容顏——臺灣百年美術設計發展暨文獻展」。

參與教師從爬梳臺灣百年的設計脈絡和發展過程,提升了美感鑑賞能力,對於共學活動也給予正面的回饋。教育部表示,期待透過美感教育設計課程創新計畫將設計與美感的理念持續滲透至教學現場,並藉由各區基地大學辦理共學活動,增進教師專業素養,提升教學品質,帶給學生專業知識的同時,亦能發現生活中的設計之美。

更多關於美感與設計課程創新計畫的活動與內容,請至「美感與設計課程創新計畫官方網站」(https://aade.project.edu.tw) 瀏覽及查詢,或由網路搜尋關鍵字:「美角」。

南區基地姚村雄院長兼計畫主持人
南區基地姚村雄院長兼計畫主持人,帶領教師進行展覽導覽。
林磐聳講座教授導覽展區展品。
林磐聳講座教授導覽展區展品。
生活美學——臺灣百年美術設計展
亞洲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學系林磐聳講座教授,帶領教師進行展覽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