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每一課 美感進行式」美感教育課程與教學成果展來賓大合照

教育部為展現美感教育中長程計畫第二期五年計畫(108-112)課程與教學成果,將於112年10月14日至10月22日在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圖書館展演空間舉辦「生活中的每一課-美感進行式:扎根、跨域、創新」美感教育課程與教學成果展,匯聚「幼兒園美感教育扎根計畫」、「跨領域美感教育卓越領航計畫」及「美感與設計課程創新計畫」等3個課程與教學計畫成果,透過靜態展品呈現、互動式工作坊與講座等多元形式,感受美感教育之豐碩成果,並於今(13)日舉辦開幕記者會,邀請各界共襄盛舉。

教育部表示,參與美感課程與教學相關計畫之高中以下學校及幼兒園約3,000校,遍及全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至幼兒園,結合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立臺南大學、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等高等教育團隊之輔導與協助支持系統,共同發展與推動美感課程。本次展覽以「小我到大我」為核心理念,涵蓋自我探索、生態永續、文化保存與世界議題等4大面向,精選幼兒園到大專院校教師在教學現場投入發展的美感課程成果,並依主題規劃10大展區。另為呼應美感即生活之現在進行式,活動現場除了展示近130件教材、教學過程紀錄與作品之外,更別具巧思將課程教案製成小卡放置在展場各個角落,讓參與民眾也可以自行發掘與創造屬於自己的美感學習手冊。

教育部林騰蛟常務次長蒞臨「生活中的每一課 美感進行式」美感教育課程與教學成果展致詞
教育部林騰蛟常務次長蒞臨「生活中的每一課 美感進行式」美感教育課程與教學成果展致詞

以生態永續之亮點特色展區為例,「來自土地的感動」展區將回收課本包裝材變身為「我的大耳朵」發呆聆聽亭;「美感串連式」展區則以可回收線材織造出「我是地球人」親子互動牆;「走出教室,向生活學習、向自然學習」展區使用回收玻璃作為鋪面設計,讓民眾可透過陽光,感受自然與美感交織出的魅力。藉由生活中常見回收物品再利用,結合美感創意元素,讓參與民眾能真切接觸與感受生活中的美感與美好,更進一步透過美感連結生態永續循環發展,啟發其對周遭環境與社會議題之關心。

展覽期間,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將搖身一變成為美感學習基地,並安排展期限定的工作坊、講座等系列活動,於周末開放親子、大眾參與工作坊體驗美感課程;參與創作成果也將即時在展覽中展出,讓更多觀眾一起欣賞、參與創作。

教育部誠摯邀請大朋友及小朋友共同參與「生活中的每一課-美感進行式:扎根、跨域、創新」美感教育課程與教學成果展,感受展場裡、生活中,時時刻刻都可成為學習美感的每一課。更多關於美感教育課程與教學成果展的活動與內容,請至「美感與設計課程創新計畫官方網站」(https://aade.project.edu.tw) 瀏覽及查詢,或至Facebook搜尋關鍵字:「美角|生活中的每一課」。

生活中的每一課 美感進行式」美感教育課程與教學成果展展場照
生活中的每一課 美感進行式」美感教育課程與教學成果展展場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