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角|生活中的每一課」展場紀錄照片,書桌排列在展場海報前

by Millie Meng

在今年暑假將邁入尾聲之際,由教育部所主持的美感教育計畫——「美角|生活中的每一課(另開新視窗)」,在台北華山 1914 文創園區與高雄駁二藝術特區展開。以美感、生活與學習作為「美角」的展覽主題,展示產業端已完成品牌包裝的設計物件,以及學習端由學校老師領導的工作坊,整理 5 年內全台各地美感計畫種子教師,在第一線教學現場所進行的美感教育內容成果展。

「美角|生活中的每一課」展場紀錄照片系列之一以代工起家的台灣奇蹟經濟在學校或家庭教育上,「美」一直不是生活或學習中最優先的順序,如何從「顧巴豆」訂單式的代工型工廠轉型,改以文化底蘊為基礎的設計品牌,「美」的教育的確刻不容緩。「How can Taiwan be so rich and so ugly at the same time?」,美感教育計畫中,實踐大學建築系客座教授林盛豐的國外友人留下的這句疑問,著實值得令人省思,「若我們的企業家、政府決策者、以及廣大的市民階層多為美感文盲時,台灣社會只能繼續富裕與醜陋共生。」

「美角|生活中的每一課」展場紀錄照片系列之二

「美角」的策展計畫由東海醫院設計工作室的徐景亭負責,這間位於曾是北台灣家庭代工重鎮——三重巷弄裡的工作室,成為轉述「如何應用美感於生活」的最佳引言人。展覽中透過顏色和材質分類,將現成物重新並列放置於展示用的抽屜夾層中,原本用來收納的功能櫥櫃,透過設計師的思考與分類,成為展示「美角」的開端。

正式進入展覽空間,眼前呈列著從產業端選出的設計商品,包括飲食、服裝、文具、皮具、移動物件與刊物等,藉由展示新生代的設計品牌,顯示品味生活的設計商品可能擁有的樣貌,展出品牌包括—種籽設計、Wisdom、物外設計、22 Design Studio、GreenRoom Ideas Cooperation、合興壹玖肆柒、ALLROVER 和週刊編集,「美角」以設計公司為主體作為展覽分類的展示內容,讓觀者學習觀察設計師的「眉角」,並透過參與工作坊練習自我對於「美」的感受。

「美角|生活中的每一課」展場紀錄照片系列之三

其中,《週刊編集》更特製一份幾乎空白的報紙讓觀眾免費索取,重新將設計排版過程中讀者看不見的假圖色塊和隔線當作內容,邀請觀者在紙上繪製自己的新聞故事,「生活中隨處可見的報紙,透過自行創作,讀者霎時成為作者,設計思考的不只是結果,設計也是一種創造過程的方法。」也許明天翻開報紙,讀者接收的不僅是文字和圖片所傳遞的訊息,這就是編排設計的「眉角」。

美感教育是眼、手、心、腦並用的整合型跨領域學習,同時強調在問題解決方案中以手思考(Thinking through Making)的做中學。——美感教育計畫的計畫主持人之一曾成德

作為交通大學人文社會學院院長的曾成德,引用美國教育學家杜威的「做中學」以及解決問題的「設計思考(Design Thinking)」,以交通大學作為教育部美感計畫的主要根據地,從「客廳」概念延伸,結合台北教育大學北師美術館、台中教育大學、高雄師範大學、花蓮東華大學等基地,串聯大專院校不同設計領域教師與各領域設計專業合作,截至目前已共同開發 360 份以上的美感通識課程,成為美感教育百年樹人中的「美力種子」,期望在基層教學現場中持續發酵。

一如展覽手冊上所說,「我們如何看待生活,成為今天的美感。」,而「美角」作為美感教育計劃的成果展,以生活中的食衣住行作為啟發基礎,學會用心觀察自己身處的環境,產生共鳴;練習透過「功能」與「美」的創造,產出對環境、市場和社會深度連結的商品或作品,讓原本只有標準答案的教室,變得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