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推動美感教育計劃至今已經5年,成果展「美角,生活中的每一課」2日於華山1914文創園區開幕。教育部長葉俊榮表示,「美」不需要挑日子、地點,因為生活中無時無刻都在發生。美感教育引導台灣學生在生活中發現美,讓孩子透過「做中學」,將美感與設計結合。

在教學紀錄短片中,台東縣立知本國小教師劉吉益,有次邀請部落長老擔任客座講師,長老感嘆時代出現文化斷層,於是他決定以原住民狩獵時製作的樹皮衣,帶領孩子認識自身文化,並引導孩子用當地媒材與技術去製作符合當代需求的物件,用傳統方式展現新可能。

展覽內容以「生活」為核心,從食衣住行等事物及日常生活物件來開啟美的感受,這次邀請多位「美感實踐家」傳遞「美即是生活」的概念,參與計畫執行的交通大學人文社會學院院長曾成德表示,美感教育是未來學習不可或缺的跨界整合新教育,他強調「沒有人不愛美」。

曾成德舉例,新加坡發現「創意」才是國家發展的未來時,把「設計思考」教育列入國民教育,而且是新加坡公務員的必修學分;另外韓國注重美感教育,把「韓流」文化發揚光大,只有韓國國民拿著護照就能免費進入美國、歐洲的博物館,因為政府早已經幫忙出錢了。曾成德說,只有這樣的國家才有競爭力,如果台灣不跟上,就會失去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