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嘉宏老師在工作坊擔任講師全臺美感教師大集合!

教育部「美感與設計課程創新計畫」於12月12日、13日舉辦108學年度教師增能工作坊「設計美感教育的光譜—橫向跨域與縱向連結」,特別邀請全臺灣近200位國高中美感種子教師參與,以增進教師教學與課程研發的創新思考,並實踐於教學最前線。

互助共學 攜手同行

教育部「美感與設計課程創新計畫」團隊由長期深耕教育、藝術與建築設計領域的專家學者組成,包含計畫主持人曾成德教授、張基義教授、劉惠媛教授,與協同主持人林靜娟教授、凌天教授、殷寶寧教授。曾成德教授於開幕當日提及:「美感教育計畫的目的,是讓老師們成為彼此的老師。計畫中的舊面孔與新成員一起結伴而行,讓美落實在社會上的各個角落,並成為跨領域、橫向知識連結。並期許將來能落實在小學,以連結未來主人翁,成為縱向的『質』的連結。計畫開花結果,如樹葉般的繁茂,而各位教師就是美感計畫的夥伴。」

多元領域 對話激盪

在主持群的引領下,本次教師增能工作坊從文化歷史保存作為活動起點,實地參訪臺北機廠鐵道博物館,並邀請多位具藝術與設計專業的講者,與種子教師共同思辨美感教育的價值。而來自國教署高中課程美術學科中心執行秘書陳育祥教師,與全臺充滿跨域精神的國高中教師,包括桃園市立楊明國中張素菁、臺東縣私立育仁國中張燕琪、南投縣立旭光高中黃培茹、臺中市立文華高中高嘉宏、嘉義市玉山國中張銘修、臺南市永仁高中陳潔婷等,從課程地圖發展與研議、美感構面、校園美感、南島文化、著作權與專利等各種角度切入,運用多元教學的方式,打破學科分野與創造各領域的對話與激盪,開創超越學科的學習能力,並建立學子們從小學到大學的美感學習歷程,以構築全臺美感教育的全貌觀。

生活為題 美感探索為歷程

教育部美感教育中長程計畫第一期五年計畫啟動至今,已邁入第二期,並持續推動教師開發與設計美感課程。累積合作教師已逾700位,共同開發了超過4,500小時的美感課程,觸及超過115,000人次的國高中生。美感教育揭示「以生活為題,美感探索為歷程」的學習,促使人人都可以成為生活中的觀察者,並開創一個樂善好美的社會,與培育具備美感、創造力的下一代公民。

活動日期:108 /12 /12 (四)、108 /12 /13 (五)
地點:臺北文創大樓6樓多功能廳 (台北市信義區菸廠路88號)
指導單位|教育部
主辦單位|國立交通大學  教育部108年至110年美感與設計課程創新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