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感教育成新生活運動!12年國教新課綱強調美感教育,不少國、高中老師已經動起來,桃園南崁國中老師潘玟箮用洋芋片上美術課,利用有趣的素材排列出各式圖像;台中文華中學老師高嘉宏的美術課則讓學生用量尺測量身形,藉此了解適合自己衣著的比例和色彩,真正將美感用於生活中。

教育部推動美感教育計畫,近日在台北展開3天的教師培訓工作坊,吸引了200多位中學老師參加,還有遠從澎湖、金門、台東前來的老師,透過實驗、互動、動手做,找到使台灣更美的教育方案,從老師開始翻轉美感教育。

文華中學老師高嘉宏舉例說,以前的美術課都從顏色開始教起,現在會從量尺測量身形的比例著手,讓學生們量自己的制服長度,藉此了解上衣有紮進褲子和沒紮入身形比例的差別,學生以後上網買網拍時,就會知道多長的上衣最適合自己。

高嘉宏說,課堂上也會從學生的膚色、穿搭的衣服帶出色彩的概念,像是日本女生的膚色屬於暖膚色,給人溫暖可愛的感覺,而韓國女生則是冷膚色,比較白皙透亮,先讓學生先了解自己的膚色,再選出適合的穿搭色調。

上完新興美術課的學生,在制服的穿搭上多了許多小細節,高嘉宏分享說,許多學生開始在制服下擺設計鬆緊帶,可以自行調整長度,或是捲袖子、褲管更顯瘦,學生最常問老師的就是「我變帥了沒?」看到學生真正將美術知識應用在生活中,就是老師設計課程的最大動力。

潘玟箮則指出,過去上課都是作品導向,比較在意學生是否有作出成品,而忽略了學習的過程,現在設計教案時會重視學生「嘗試的歷程」,以及把「質感」用更豐富的語言加以敘述,例如食物試驗課程,她帶著學生用洋芋片排列不同的圖型,利用有趣的素材完成構圖,讓學生了解排列和圖像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