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論壇海內外參與師長排在一起在忠泰美術館演講廳合影

記者黃朝琴/臺北報導

為拓展美感教育全球視野,教育部擇定北美館舉行「美感教育國際論壇」,邀請國內外學者專家,回顧並展望臺灣美感教育重要發展軌跡,其中4國6位國際講者分享寶貴經驗,提出努力方向,期許以專業引動美感教育,在課堂中發現,在生活中探索,建構學生對美感思維,進而發揮創意,實踐美感生活。

教育部政務次長范巽綠表示,教育部推動第二期美感教育5年計畫, 以幼兒扎根、跨域整合,進而延伸到國際連結,美感學習與感受生活密不可分,美感教育的推動,希望傳達以生活為核心,透過眼、手、心、腦並用,開啟對美的感受,以及對生活五感的培養。

國際論壇的開場以「美感驅動的當代課綱改革」為題,從國家教育課綱的角度,探討各國面對新時代,課綱改革方向及其所面臨的問題;並呼應教育部美感教育各項計畫內容,探討各項議題。

教育部美感課程推廣計畫核心工作小組計畫主持人曾成德表示, 美感教育計畫從「什麼是美感教育」,進展到「為何推動美感教育」,再延續「對誰推動美感教育」,其實就是為了未來孩子與環境,美感可以創造教室內外整合,學生日常的實踐。

除了分享臺灣美感教育經驗,國際論壇特別邀請負責芬蘭藝術課綱小組的重要成員Mikko Hartikainen,來臺分享芬蘭為因應現今社會以及未來發展趨勢所進行的課綱調整。

丹麥設計博物館公關與教育部門主管Nikolina Olsen-Rule,分享博物館如何作為第三方支援,與學校教育進行串連合作,共同推動設計教育。

另邀請日本設計師佐藤卓,從東京「Design Ah!」展覽出發,探討兒童的設計教育,以及有「世界最美幼稚園」之稱的富士幼稚園建築設計師手塜貴晴,與國內學者一同探討環境不便利性對於學習的啟發。

原文連結(另開新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