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計畫於111年11月11日至11月12日在政大公企中心參與「2022臺灣跨域美感教育國際論壇暨成果展覽」。此次展覽由教育部委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的跨領域美感教育卓越領航計畫辦理。論壇主題為「疫情時代下美感教育的永續發展」,主要在探討疫情時代下美感教育於國際間的因應實務與發展動向,並希望透過論壇辦理過程中的跨域交流,進一步理解美感教育計畫對教師的自我增能及學生美感學習之經驗與歷程等教與學相關議題。希望透過國、內外美學教育實務的交流分享,深厚目前計畫所累積之經驗,促進美感教育的研究與發展,以期計畫持續茁壯並邁向永續。

本計畫依據大會主題「疫情時代下美感教育的永續發展」,以參與成果展示、案例分享、圓桌論壇、綜合座談等形式協辦。本計畫在成果展示方面,呈現向下扎根、開發的國小體驗課程「自拍拼圖」、「自然參數」及「質感採集」等施作影片,以及「美感智能閱讀計畫-安妮新聞」、美感練習誌等出版品,亦向與會教育部長官、教師及一般大眾解說本計畫歷年執行成果。

在案例分享方面,由本計畫協同主持人凌天老師於子題「案例分享-疫情與美感課程創發」,發表近期以Miro數位工具,與參與本計畫教師進行線上美感教學工作坊,探究在疫情趨勢下,以新型態數位科技互動、研發數位結合美感課程新可能。

圓桌論壇方面,則由本計畫協同主持人林靜娟老師於子題「圓桌論壇Ⅱ:學生在美感教育獲得的學習經驗與歷程」,分享本計畫歷年開發的美感智能閱讀、國小體驗課程。學生從中學習到:兒童報紙《安妮新聞》所倡導跨領域、跨學科、多元整合之問題導向、設計思考及知識整合能力;從「質感採集」課程中,學生以觸覺探索週遭環境質感,並結合視覺的數位工具Canva自行拼貼,最後由學生講出自己創作的故事。

最後,由本計畫共同主持人劉惠媛老師與美感教育各計畫夥伴們共同參與綜合座談,會上分享計畫亮點:「美感智能閱讀計畫-安妮新聞」的出版策劃、教師招募、課程施作等歷程,並與各計畫一同探討未來美感教育推動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