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美感種子教師培訓工作坊
教育部於今(112)年7月6日、7日接連二日,在臺北表演藝術中心辦理全國美感種子教師培訓工作坊。

教育部於今(112)年7月6日、7日接連二日,在臺北表演藝術中心辦理全國美感種子教師培訓工作坊,匯聚北、中、南、東四區近百位國中及高中藝術領域教師參與。此次培訓工作坊以「城市美感漫遊—生活中的美感探索與文化採集」為主題,攜手專家學者、策展人、設計師等專業師資跨域合作。

教育部自108年起推動美感教育第二期中長程計畫,其中美感與設計課程創新子計畫(以下簡稱美感計畫),是協助學校落實十二年國教課綱之美感跨域課程,並以設計帶入生活美感,也透過定期辦理全國性大型教師培訓工作坊,增進相關教學知能,是美感計畫種子教師最期待合體充電的交流場域。美感計畫旨在培養學生成為具備賞析美感和實作能力的新一代公民,並能更加注重日常生活中細微瞬間的美感感知與體驗,並以此提升生活的品質和意義。而在推廣美感教育過程中,最珍貴的部分即為教師們的共學活動。

教育部美感與設計課程創新計畫總計畫團隊主持人增成德教授
教育部美感與設計課程創新計畫總計畫團隊主持人增成德教授致詞。

本次工作坊於111年甫營運的「臺北表演藝術中心」(以下簡稱北藝中心)揭開序幕,第一天上午探討當代建築之於城市的美,邀請到北藝中心王孟超執行長、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殷寶寧教授,分別講述「建築之美」與「建築師的社會角色與跨文化想像」,下午則由東吳大學USR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文化永續‧城市創生:士林學之建構」的計畫主持人黃秀端教授、鄭得興教授,帶領百位美感教師走入士林新街社區,從百年建築風貌了解街道紋理與人文風景背後的文史故事。

北藝中心王孟超執行長
北藝中心王孟超執行長講述「建築之美」。

第二天上午的講座則邀請豪華朗機工共同創辦人/華麗邏輯有限公司林昆穎藝術總監與知名平面設計師廖小子,分別就「策展與公共參與」以及「如何將日常生活經驗轉化為設計的養分」兩個面向,分享如何共創/創造美感經驗。下午則由畸零地工作室團隊帶領教師共創工作坊,將二天的講座內容、走讀活動的觀察,運用設計思考轉譯成藝術攤車,延伸對士林夜市想像,擷取士林的在地特色與元素,發想專屬於當代的藝術攤車,並透過集體共創,教師們將以團隊合作、主題策展的方式,運用美感構面的六大原則,將攤車發展成具備當代美感的夜市。

「城市美感漫遊—生活中的美感探索與文化採集」
此次培訓工作坊以「城市美感漫遊—生活中的美感探索與文化採集」為主題,攜手專家學者、策展人、設計師等專業師資跨域合作。

教育部期待教師們透過參與、共享與共創的大型培訓工作坊,能將深入體驗城市所堆疊出來的文化底蘊,化成美感能量帶回教育現場,與學生共同發現生活中的美。更多關於美感與設計課程創新計畫的活動與內容,請至「美感與設計課程創新計畫官方網站」(https://aade.project.edu.tw) 瀏覽及查詢,或由網路搜尋關鍵字:「美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