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學期教師培訓工作坊「 校園裡的美感永續實踐」活動簡介

111-1學期教師培訓工作坊「 校園裡的美感永續實踐」,由教育部美感與設計課程創新計畫—中區美感基地主辦,國立臺中教育大學張英裕副教授兼計畫主持人帶領團隊執行,與教育部美感與設計課程創新計畫—總計畫(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合辦,以永續概念作為核心議題,於111年12月22日、23日的文化資產局國際展演館舉行,論壇邀請到RenatoLab-歐陽藹寧營運長、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跨領域設計科學研究中心-曾聖凱副主任討論永續設計的議題;謝文泰建築師導覽「帝國糖廠─臺中火車站─綠空廊道走讀」;以及水越設計-周育如創辦人與團隊攜手一同帶領全國國高中美術教師進行環境色彩思考與運用操作工作坊,活動圓滿落幕。

111-1學期教師培訓工作坊「 校園裡的美感永續實踐」講座與講師對談 Day 1

本次活動由教育部師資培育藝教司林瑋茹專門委員致詞揭開序幕,並由教育部美感與設計課程創新計畫—總計畫團隊,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曾成德終身講座教授兼計畫主持人,透過遠端視訊跟教師們分享永續議題。接續由RenatoLab-歐陽藹寧營運長,以「永續生活的100種可能:談循環設計進入日常」為講題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跨領域設計科學研究中心曾聖凱副主任分享「永續建築的新美學行動」,以政策管理、建築設計等不同視角探討環境永續議題;論壇尾聲則由國立臺中教育大學黃位政教授兼協同主持人,主持「講師對談」,邀請歐陽藹寧營運長、曾聖凱副主任以及總計畫協同主持人凌天助理教授,進行議題對也回應教師們提問,激盪與第一線教育現場互動的新火花。

111-1學期教師培訓工作坊「 校園裡的美感永續實踐」參訪走讀 Day 1

謝文泰建築師「帝國糖廠─臺中火車站─綠空廊道走讀」

重新規劃設計臺中火車站舊城區的謝文泰建築師,帶領美感教師參訪走讀「帝國糖廠─臺中火車站─綠空廊道」區域,強調打開火車前後站的通道,進行從日治時期至近代區域發展的歷史縫合,從原位於後站的「帝國糖廠」為起點開始導覽,講述保留原有糖廠、沿線至「臺中火車站」及鐵道等區域的特殊地景,並且再設計納入新元素,讓市民能自在優遊地步入「綠空廊道」的情境裡;而總計畫協同主持人凌天助理教授及殷寶寧所長也步行隨同,與教育部成員、建築師、美感教師、計畫團隊們一起共享午後走讀的美好時光。

111-1學期教師培訓工作坊「 校園裡的美感永續實踐」曾成德教授線上分享  Day 2

進行到教師工作坊第二天,關於本次工作坊討論「校園裡的美感永續實踐」主題,總計畫(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主持人曾成德教授,開場分享校園面對氣候變遷的未來規劃方向,提出依據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以第4項「優質教育(Quality Education)」為實踐起點,藉由美感教育的跨域整合,讓師生在校園教學實作中,意識到永續生活的重要性,並逐漸達到人與生態環境能共享、共創、共榮的願景。曾教授也分享了總計畫歷年執行成果,從「T1教師社群」、「T2課程研發」、「T3公共傳達」計畫三大面向,開發出根基在六個構面的教師培訓工作坊、國小到高中的體驗/經典課程、美感練習誌、美感智能閱讀計畫《安妮新聞》等出版品,並分享即將推出的英文版官網及安妮新聞互動網站。

111-1學期教師培訓工作坊「 校園裡的美感永續實踐」 教師培訓工作坊 Day 2

水越設計周育如「色彩1000擊共創工作坊」

水越設計周育如創辦人帶領團隊與美感教師們進行「色彩1000擊共創工作坊」的實作活動,以「色彩」結合原為臺中專賣局的舊酒廠環境為主軸,並設有「環境色彩/街道鋪面/社會設計案例分享」、「10X100件物件超展開」及「共建色彩線上工具」、「Material Color Board 快速設計」等三個任務,最後與教師們進行心得分享、綜合討論等互動。而教師們最後也給予熱情的回饋,表示疫情後有實體工作坊的互動,且能探討自都市設計、生活環境回到色彩的應用,是參加工作坊最豐富的學習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