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是旅行的錨點,在這裡出發, 從旅途歸家,雖然是同一個地方, 卻在相同重複中產生差異。 開啟旅程是個「故意」,經過規劃的各種安排, 讓各種未知呈現豐富與獨特, 「旅」的經驗就會是個美好體驗。

4 _ deep  不知處

親子在山林中尋找創作的元素如落葉或土壤

第二天及早晨起,為的是入山採集。父母的巧思準備,讓男孩的跟班是個有輪子的採集箱,尺寸適於隨著孩子走與跑、乘載著路上大大小小的戰利品。可愛的孩子邁步出發,遇見晨光與清新的空氣,那與夜晚的空間不同;清晨落下的新鮮毬果,與日曬過、乾燥而張開的毬果對比,便形成質感意識的根源。

當他自己前行,在從未看過的森林裡搜奇,就創造了旅程中的旅程,從被動的感受變成主動的探索。箱中的世界是自己採摘的,枝幹與樹葉的紋路不再是圖鑑中的線條,而是真實自然的構成,還有香草與花兒的芬芳,是留在小手掌心的美麗印記。

在林深不知處,家人們大手牽著小手一起滿足好奇的觀察,在這裡不能按圖索驥,卻可以一路走進自然的環抱。同樣的山林在暮光與晨曦中萬般奧妙,是旅程安排營造的一種深入了解,盡情呼吸樹木的芬多精之後,日間精神飽滿地前進下一站。

*採集

到真正的自然教室採集,能把分類學上到精華處。隨著籃子空間不足,你漸漸只留下那些有對照關係的、不尋常的,以及無論如何自己就是很喜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