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女中校園地圖張貼在三面校園窗戶的最左邊那扇上

環顧我們的生活環境,電線桿、圍牆上,無不貼滿各式鮮豔傳單,讓人看得眼花撩亂,仍找不到重點資訊為何,這也是造成城市景觀混亂的根源之一,想促進城市美感,必須先從「減法」開始。減法設計的核心概念不講求「極簡」,而是「整理」,去除多餘,將保留下來的部分歸納並統一,創造出與環境共存且達到視覺平衡的設計。

美感意識需要從小培養,而校園可以說是美感教育的第一線,因此美感教育課程推廣計畫委託水越設計,以「減法設計」為中心,為中山女高這座創校逾百年的校園,洗下長時間如同青苔包覆著校園各個角落的傳單、告示,帶入減法思維,透過簡潔的一致性設計,減少視覺負擔,讓學校的美能夠最舒適且具親和力的呈現在大家眼中。

從整理開始,一眼便能抓住重點

在開始設計前,水越設計團隊做了為期兩個月的田野調查,他們走訪中山女高校園,發現校園中有許多臨時張貼的告示,且標示與符號多缺乏整合性設計。水越設計周育如總監說,越是簡單,越能看出重點在哪;有時候重點一多,反而不知道真正重要的是什麼,因此他們建議減少臨時張貼的通知,並且定期取下已經過時的傳單,萬一遇到活動,需要指引路線時,再於定點擺上站立告示牌即可,不用時收到統一的儲物間,讓每位教職員都方便取用。

建立標準色彩與字體,和諧融入校園景觀

經過初步整理,去除不必要的元素後,再來就是統一校內公告的規格,水越設計實地採集校園常見色彩,做成一份「色彩報告」,歸納出各類指標的建議主色,以及用來製作文宣用品的輔色,採用一致性的色調,是構築和諧校園景觀中,非常重要的一環。除此之外,各種字體的混用,也是造成雜亂的來源之一,針對這點,水越設計提出選用可以與中山女高風格相襯的中英文標準字,像是思源柔體這類,帶有敦厚、典雅且古樸味道的字體,從字體開始貫徹校風理念。

繪製校園地圖

以往校內貼有逃生地圖、樓層地圖等功能各異的地圖,不但比例、大小不一,顏色與標誌更是多元,現在有了建議色彩與字體,水越設計進一步為中山女高繪製一張統一規格的校園地圖,代替原本條文為主的入校規定,張貼在門房的玻璃窗,讓一進校門的訪客可以明確地找到目的地,也讓整體氛圍更加舒適親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