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是旅行的錨點,在這裡出發, 從旅途歸家,雖然是同一個地方, 卻在相同重複中產生差異。 開啟旅程是個「故意」,經過規劃的各種安排, 讓各種未知呈現豐富與獨特, 「旅」的經驗就會是個美好體驗。


1 _ liner  慢速公路

三峽老街位於新北市三峽區,主要在民權街一帶。老街始創於18世紀中葉,曾遭日軍焚毀,後由住民自費將傳統街屋形貌仿歐式改造,以古希臘柱式、古羅馬拱門以及巴洛克裝飾,建構當時廣為流行的歐風街道風貌,融合了洋樓風格元素、日式家紋及漢人文化圖像。目前老街風貌大致上保留日治時期原貌。

孩童在三峽老街看磁鐵店跟小三輪車

以家為起點,在特定的時間內邁向未知,是旅行吸引人的地方。設若要這未知的羈旅留下美好記憶,就必須將已知的行程好好計畫,用心設計過的行程、經營過的時光就像是藝術作品,在巧思安排 之下,能讓旅行探索出生活片段的璀璨歷程。

當整個家一起出發,出遊就是一個生活的變奏,父母不用上班,孩子不用上學,全家人無時不刻 在一起相處,卻能藉著新奇的活動維持著興高采烈的嚮往。出行的第一站來到三峽老街,幾乎與民國同歲,面河傍山的聚落街市中間,是條輕便車道,石板路與清水紅磚的質感是溫潤的,兩旁街屋的高 度對於孩子們是親切的。

小朋友在三峽老街的紅磚立面前騎小三輪車

既然是帶著孩子出遊,設計移動的方式,就成了一個貼心的主題。讓孩子們逛老街的工具是三輪車,速度是且走且停,用處是可站可坐,小男孩對於輪車的騎乘,感到既新鮮又有趣,微風的馳騁讓孩子感受街廓空間的記憶,時時刻刻都能配合孩子的視角,它的尺度對孩子是友善的。

美式質感的拉風小車,與復古的紅磚牆相映成趣,洗 石子招牌上的文字嶄露古樸的驕傲,山牆上各種圖案自有寓意。因為好奇停駐在老街商店裡,在厚實的板門間和爸爸揀選著形形色色的小物,把玩承載著文化的手工藝品, 孩子在一個個問題裡找到新的故事。再出發時陽光穿過拱門照亮地面雕花,亭仔腳邊的陶瓷缸蓮花盛開,騎過一道又一道不高不矮的紅色牌樓競速,當先民的人生就在對 街,歡快的晨間旅遊就在長廊日光的灑落中暫歇。

*選物

每個人喜歡怎樣的東西,有他自己的起點。我們當大人的,需要創造一些認識其起點的機會。

*公路經驗

加上輪子,人便開始定向移動身體了,或者說景物開始定向移動。這可能像一個人獨自看的第一場電影,如果畫面節奏得宜,這個韻律會內化為他對時間美感的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