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otions-多情的內心世界 | 美感教育

Emotions-多情的內心世界

課程資訊
  • 學校:南投縣立水里國民中學
  • 教師:呂佩芬
  • 課堂:視覺藝術
Read More

課程簡介

國中學生正處於探索個人、團體及社會關係的階段,心思細膩又瞬息萬變,台灣文化蘊含的內斂與包容,可能讓孩子們心裡有感受卻不知道怎麼表達,本校八年級美術課協同外籍英語教師,對比不同文化之下的情感管理差異,決定融入安妮新聞第十期關於情緒的討論,課程設計由美術教師與外籍英文教師、輔導教師共備,討論使用桌遊說書人、情緒卡、門卡輔助,仿和諧粉彩的形式藉由粉彩塗抹、色彩心理、抽象形狀給予學生創作空間,並練習以文字敘述沈澱心情、描述感受,融會多元能力完成「Emotions-多情的內心世界」專題報導作品。教師們共同界定課程引導限於生活情感中較深刻的經驗,而不陷入強烈、深沉的情緒裡,若有學生勾起過激的情緒,可轉介輔導室諮商。期望達成分辨和擁抱情緒、學習正向表達與情緒管理、練習排版與設計美感等目的。

首先教師引導學生閱讀安妮新聞,認識心理學家Ekman提出的六種基本情緒分類,包含快樂、悲傷、憤怒、恐懼、厭惡和驚奇,閱讀各種情緒的差異並學習英文單字,外師以個人經驗分享每種情緒都是必要的、好的,例如因為悲傷而哭泣,是宣洩心中難過的方法,因為恐懼而裹足不前,則是保護自己的方式,情緒不分好壞,只是會帶來正面、負面或複雜的感受。教師向學生提問:「情緒應該受到控制嗎?例如縱情自己快樂的情緒、非常快樂、超級快樂,或是沈浸在悲傷、無止盡的悲傷,這樣是好的嗎?」最後由外師總結,情緒無論好壞,但應該自制,否則快樂變成放縱瘋狂、悲傷變成鬱鬱寡歡。課堂後半段,老師提供長幅墨跡紙,小組選擇其一情緒、寫下英文單字並用抽象方式創作視覺表達。

第二階段教師引導學生閱讀情緒表達的篇章,說明同一事件可能包含多重複雜情緒感受,例如好朋友將兩人的秘密說出去,自己可能感到被辜負的難過、憤怒,和不知道該如何面對朋友的尷尬、迷惘。教師向學生提問:「你有類似喜怒交加的複雜情緒經驗嗎?你怎麼處理?」,分享結束後教師繼續提問:「如果你是秘密被說出去的人,你會怎麼面對這位朋友?」教師引導學生閱讀安妮新聞提供的表達方式,描述事件、說明感受、提出訴求,並讓學生仿擬角色練習造句。課程後段,教師提供安妮新聞中的圖卡、情緒詞、桌遊說書人圖卡、情緒卡,讓學生選擇可呼應心中感受的畫面與文字,透過書寫畫中故事內容整理並感受自己的情緒。

第三階段教師介紹學生閱讀安妮新聞封面藝術家Ori Toor與超現實主義藝術家,並提供平板與連結網站讓學生自由瀏覽,學生可將自己的平板內容投影於教室螢幕上向大家分享心得。

第四階段透過仿和諧粉彩的形式創作。教師播放舒緩的音樂營造情境,請學生以近期生活中較深刻的情感經驗為主題,選擇一張門卡,想像自己進入獨處的空間以提升專注程度,用紙膠帶將15*15公分的圖畫紙黏貼到底紙上,選擇呼應心情的粉彩顏色,藉由手指、棉花棒、衛生紙塗抹抽象形狀表達情緒,再用消字卡、軟硬橡皮加工,給予學生創作空間,最後噴保護漆、作品命名、作者簽名以完成作品,過程中教師與學生對談畫作的內容,協助學生完成。

最後階段,教師引導學生觀察安妮新聞的內容編輯與字型、排版、配色、插圖,協助學生形成1~3人小組,討論以粉彩作品為專題報導的主題、內容、作品說明與排版設計,先以方格紙編繪草稿,練習以作者兼編輯的身份書寫文字,再選擇複合媒材完成「Emotions-多情的內心世界」作品。

課程目標

  1. 練習增加感受與分辨複雜情緒的能力。
  2. 學習正向表達與情緒管理。
  3. 學習圖文版面編排與設計美感。
  4. 學習粉彩繪畫創作。
  5. 透過創作與設計表達個人思想、情感。
  6. 增加生活應用英文對話練習。

教師課後省思

安妮新聞第六至十期的主題更加豐富且具有人文關懷,讓教師在教材選擇上更多元,能廣泛融入不同教學領域資源,同時也引起其他領域教師興趣,透過設計美感的編排,安妮新聞無論是面對學生或是教師,都能達到推廣閱讀的成效!

本學期選擇情緒為主題,實在是有感於外籍英文老師帶來的文化差異,無論台灣教師或學生都笨拙於辨認情緒與表達,課程討論中甚至發現部分學生認為強烈的情緒展現是粗俗的行為,無論是大笑或大哭,必須保持冷靜才是優雅成熟的表現。而多數學生面對複雜的情緒與人際關係互相牽絆時,往往選擇冷處理、隨時間淡化,並且喜歡沈浸到「走心」的情境,卻不常討論如何說出口、如何走出情緒漩渦。因此學生在粉彩創作過程樂於表達抽象的內心感受,卻在之後的書寫內容嚴重卡關,儘管學生的內容不夠充實明確,備課教師們一致認為這也正是學生需要的練習經驗,很符合本次教學目的。

安妮新聞具備閱讀內容與設計美感兩大特色,筆者自認在閱讀教學方面仍欠缺專業,除了閱讀、找重點、提問、討論之外,或許未來將嘗試引導學生主動搜集資料寫進專題報導,延伸學生基礎知識、分析知識與資料的差異。少數學生因欠缺先備知識而難以完成內容敘述,或許教師可以事先設定基本內容,提供學生能按部就班學習而不用長時間空想。在設計美感方面,這次課程讓學生漸漸了解設計與創作的不同,體驗視覺傳達的編排設計,許多學生樂在。

呂佩芬
南投縣立水里國民中學教師

Read More
其他美感課程

文章標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