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概說

1、 本教學單元設計以本校校園照片為起點,引導學生運用PANTONE STUDIO作為選色工具,觀察校園環境色彩。
2、 接著讓學生感受豐富色域的喜悅,並能將選色經驗運用在往後的個人或公共空間美化實踐上。輔以廣告顏料和電腦繪圖軟體的調色練習,讓學生體驗將記憶中的色彩呈現出來的調色技巧預感色判斷。
3、 最後導向色彩基礎配色的感知、發現與討論,並以『調和』配色策略進行設計思考。

美感預期成果

1、以生活空間現況做為具體色彩感知學習與討論的對象,建構色彩觀念。
2、從實際環境中發現『調和』配色的美感。
3、透過討論,共同決定如何運用『調和』配色方法於環境以達成美感效果。
4、經由實作奠定改變環境色彩的施作能力與相關經驗,培養駕馭環境美感的自信。
5、透過同理心展現對各組配色成果的多元美感包容力。

教師課後省思

1.本課程為節省操作時間,由教師主動提供電腦繪圖素材,減少學生操作的時間,並能花更多時間專注於「質感」的討論與實驗。
2.本課程步驟清晰,由淺入深。本課程從找質感開始,依序進行到搭配與合宜與否的討論,是具有邏輯的教學步驟。且過程中使用數位媒材與剪貼技術,學生能嘗試多元的創作步驟,增加了課程的豐富性。
3.本課程為簡略的質感搭配活動,為了聚焦於特定美感構面,讓學生在經過設計的單純條件下進行操作與思考,然而課程的單純情境與真正生活中的條件仍然存在極大落差,日常生活中的元素絕對無法像學生課堂中所經驗的如此簡單明瞭。故學生在經過本課程後,必須提醒課堂僅為美感的敲門磚,未來需透過不斷的觀察與操作,才能讓自己的美感搭配技術更加精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