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城憶起上學趣 | 美感教育

五城憶起上學趣

課程資訊
  • 學校:南投縣魚池鄉五城國民小學
  • 教師:蔣汝蘭
  • 課堂:視覺藝術
Read More

課程簡介

2021年5月19日遽然停課,全因台灣新冠肺炎本土病例急速增加,政府為防疫宣布全國停止到校上課改由居家線上學習,直至同年9月1日才復課回到教室實體教學。原本屬日常的上學,變成難能可貴。

疫情改變了生活,停課改變了學習。教學者本單元以疫情下的生活-色彩篇為起始,從安妮新聞vol.06中,大衛.古澤爾(David Goodsell)covid-19病毒橫切面談起,欲引導學子單純真切看待病毒,再引過往歷史記錄人類歷經慘痛瘟疫苦難所描繪的作品,如畫家尼古拉.普桑(Nicolas Poussin)《阿什杜德的瘟疫》談疫情下生活改變,心理恐懼;台灣畫家鍾舜文《燦》那自然動人的笑臉;柳依蘭作品《容顏》對於因疫情而辭世者表示哀悼,藝術家以畫筆記錄著時代。

病毒多變,日常上學路愈顯珍貴,這條不知走多少回的上學路孩子是否細看過?投66線有一片1914年種植的肖楠純林,其中有一棵直徑120公分的最年長的老肖楠是居民祭拜的樹公;以接隼方式組合的火培坑伯公祠…,孩子雖日日經過卻未曾止步細看,故本次地方尋色試圖引導學子的視野從疫情色彩聚焦到日常上學的路上,解開疫情封印,發現特有地方文化色彩,帶著興味看五城上學路,嚮往風景依舊在。

課程目標

  1. 閱讀文史資料後,透過實地踏查歷程,理解五城在地文化過往。
  2. 運用科技媒體蒐集資訊,使用視覺構成要素分析作品,擴展審美經驗。
  3. 發表看法並聆聽他人想法,討論互動對話歷程,培養美感覺察力。
  4. 瞭解地方色彩文化意涵並進行造型物的色彩配置,進行藝術創作。
  5. 佈置感動虎展場並發表個人創作理念,協助學子建立美感的主觀性。

教師課後省思

自2020年開始疫情衝擊全球,covid-19這隻病毒令人聞之色變。筆者覺得美感報以有趣視角看待病毒,於是規畫以美的形式原理分析David Goodsell作品。色彩學習對於本校五六年級學生而言是一門美術、設計與應用藝術等學習領域中最基礎的科目之一,它既有豐富的理論學說,也需要實作經驗輔助學習,課程可以很枯燥也可以很有趣。

我在備課時設定教學問題有:如何讓色彩與學生的生活經驗或個人感受結合在一起?如何將冷僻的色彩名詞轉化為學生能理解並與生活經驗相關的語彙?如何避免實作時遇到無深刻目的又浪費時間的技術問題?如何讓上課的意義延伸到課堂以外?⋯⋯等等。其中,最後一個問題也許能成為學生自我成長的激素。基於上述因素以安妮美感報為藝術與疾病的基底,並申請學學文化基金會的文化色彩採集計畫試著透過文化色彩採集後實作,賦予色彩地方意義。

教學後,教學夥伴給予回饋提及美的形式原則這部份說明太快速,雖然請學生以小組身體去展現美的形式原理如漸層、對比…等,但仍有未釐清之處,此部份可做為未來的教學規劃。

至於covid-19為課程起點,這當紅符號是視師生近二年的生活最常聽到的負面詞,但美感報給與讀者多元的視角,啟發學子寬廣的視野。

蔣汝蘭
南投縣魚池鄉五城國民小學校長

Read More
其他美感課程

文章標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