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思考變得可見—居家色彩應用 | 美感教育

讓思考變得可見—居家色彩應用

課程資訊
  • 學校:新北市新埔國中
  • 教師:温婉婷
  • 課堂:視覺藝術
Read More

課程簡介

搭配第5期安妮新聞報紙室內設計,首先閱覽建築與室內設計資料,結合先前色彩學課程所學原理,實際操作報紙的互動單元習題。

從發現問題開始,觀看室內設計案例,以小組討論方式,提出問題並歸納重點。接著讓同學自訂設計目標,應用色彩學規畫研究報紙習題P.6-7 Color your room,思考室內房間的顏色配置建構。在驗證與建模階段,同學於實際操作練習後,透過三個問題表達與分享成果,在梳理思考過程同時,教師和同學們共同討論學習困難與解決策略,提升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

課程目標

(一) 能透過色彩的規劃實作,表達設計意圖。

(二) 能透過探索問題的思考過程,有提出解決方案的能力。

(三) 能以學生為中心的感知覺察、審美思考,充實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

(四) 能透過小組合作討論的過程,培養團隊合作與溝通協調的能力。

教師課後省思

(一) 這次是配合七年級美術「色彩學」單元融入閱報課程,在分組導讀安妮新聞時,多元的編輯選材內容,真的給予同學們很好的先備知識養分。

(二)實際操作練習使用報紙P.6-7 Color your room著色習題,編輯團隊與藝術家黑青合作,用手機APP即可欣賞虛擬實境的與預視效果,大幅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

(三) 在規劃與研究階段,大多數的同學對於色彩學的原理應用還是很生疏,但在上台報告分享時,繪畫程度佳、擅長口語表達的同學可以發揮領頭羊效應,藉由觀察學習,讓全班同學更深刻了解設計方案的規劃與執行步驟。

溫婉婷
新北市立新埔國民中學 教師

Read More
其他美感課程

文章標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