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之眼-校園改造全記錄 | 美感教育

藝術之眼-校園改造全記錄

課程資訊
  • 學校:高雄市立右昌國中
  • 教師:陳純瑩
  • 課堂:美術
Read More

課程簡介

本學期進行一系列「上一堂設計思考的課」,從社會設計的案例觀察起,學習分析案例設計思考歷程,到校園觀察,找出校園NG及LIKE點,發掘NG及LIKE點為何?接下來以藝術家的街景創作為引導,在相同的視野之下,藝術家透過創意與想像突破框架,讓平凡的街景變成饒富趣味的創作,令人驚奇也引人入勝。回到有限的資源下,校園環境也許老舊也許失修,也許欠缺資源改善,但我們依舊能使用創意當成超能力,讓別人看見你的看見,校園NG改造─就用藝術之眼創作來進行。

當學生走完以上歷程後,回頭思索從開學到現在,老師如何帶領大家進入設計思考裡的「好奇、探究、理解、發現關鍵、實驗測試…」等回溯課程目標並寫成歷程文本,並以安妮報為觀察對象,思考歷程呈現是否只有一種報告格式,若以報導者的角度,從下標、聚焦策略、文本整理、圖文使用…是否有更多元更有創意的表達方式,並請學生挑出一篇喜歡的報導做分析及簡易畫出排版特色。

最後以canva軟體的電子版型做歷程歸納整理,把圖文做有系統及邏輯性的編排,學習適當選版型、字型、用色、拿捏圖文比例,以呈現本學期的學習歷程為收束。

課程目標

1.讀報,討論與一般報紙有何不同?(一般報紙展示在黑板上)從五感到內容用色排版都可以表達你的發現~

2.能欣賞並記錄一篇專欄的版型,並學習分析此文章的特色。

3.老師歸納:專欄不一定需要傳統式的主標副標才能呈現內容,只要有系統性與主題性強烈,也能呈現有邏輯易懂的報導。

4.介紹CANVA電子報介面,將本學期「上一堂設計思考的課」學習歷程編排成好看易懂的專欄報導。

5.學習合宜的版面安排、配色、字體配置及學習整理學習歷程。

6.使用IPAD在課堂完成電子報。

教師課後省思

原本一直很揪結使用現成的介面讓孩子套版,後來才發現,孩子連現成的版型使用都會出現中華民國美學—把文字貼在邊缘線上、所有的字都想加效果、會自動加入不相關但自以為很美的插圖、找來的插圖質感差異太大、配色太貪心…才發現版面裡頭的細節不是說套孩子就會套的,這時若有更多時間就可以回到安妮報,再讓學生好好觀察用色、排版眉角為何,再回到套版上,鷹架會更加完整~

陳純瑩
高雄市立右昌國民中學 教師

任教於高雄市立右昌國民中學

Read More
其他美感課程

文章標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