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概述

「排版構成」讓學生觀察,記錄校園中具有美感的人、事、物,分組拍攝校園主題照片,之後挑選適當數量之照片,利用手機APP練習排版設計校園風景明信片,進階表現可視版面效果適時搭配文字及色彩。

「擺盤構成」是上學期幾盒餅乾構成的延伸,教師限制了餅乾造型。此次為進階版,除了增加餅乾選擇的擺盤構成外,加入器皿造型及餐墊色彩圖樣變因條件,讓學生了解環境色彩、造型也是影響美感構成的因素。

「文字構成」則是幾何圖形讓學生創作構成幾何字形,上學期練習過文字構成,這學期重點強調在設計成套的文字,關注字形變化的統一性及一致性。為破除學生慣用滿版構成的習慣,最後限制以幾何文字設計感恩卡片。此時,學生必須練在版面上調整字體大小、排版方式及色彩搭配,創作最簡單又有美感的排版設計。

美感預期成果

成效分析:

  1. 能運用矩形構成,設計校園之美圖明信片。
  2. 能跳脫過去的排版經驗,體驗化繁為簡的構成表現。
  3. 能調整色彩、造型在版面設計的主從關係。

教學期待:

  1. 學生能善用幾何構成表現,並能感預期成果。
  2. 提升美感觀察及分析能力,能以客觀角度詮釋藝術作品。
  3. 能從生活中發現構成之美,豐富個人美感經驗。

教師課後省思

  1. 課堂中增加攝影先修課程,提升學生取景構圖能力,在校園攝影實作上,看見學生都能有明顯的進步。除了手機編排軟體現有的排版構成形式,教師提供雜誌及明信片排版實例討論,比較各種排版構成的特色與照片編修方式,增進學生排版實作能力。
  2. 校園明信片著重在照片拍攝、挑選及排版,如能拍攝好的取景構圖或對主題,在排版設計上才可以相得益彰。
  3. 擺盤構成的餐盤造型設計,學生常會將餐盤設計過小或食材放置過多。可再思考應由教師統一準備各組一致性食材,或是讓學生各組自由準備,何者較能讓學生發揮構成創意。
  4. 文字構成由107-1單位修正而來,減少字母數量「LOVE」、「THANK」等字母,學生較能聚焦在字母設計,設計成果也較為顯著。除文字構成外,在明信片上的文字排版設計,需要精確的量尺技巧,讓學生經歷了「差一點就不美」,亦是一個難得的學習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