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強的世界,或其他(?) | 美感教育

最強的世界,或其他(?)

課程資訊
  • 學校:國立旗山高級農工職業學校
  • 教師:詹雅筑
  • 課堂:歷史
Read More

課程簡介

本課程運用安妮新聞第13期中提供的各式空間巡禮與創意發想,引導學生進行校園環境的觀察想像與生活紀錄,實施對象選擇剛進入校園不久的高一學生。課程前半部分,即第一、二堂課,藉由回顧甫踏入新學校的第一印象,直至將近半年校園生活的感受累積,選定喜歡的校園角落畫下神遊圖像,考驗學生的觀察感受力;畫畢,立即透過實地踏察,以五感體驗方式留下定點紀錄、確認環境細節與想像中的異同之處。第三節課,延續「空間」主題,以電影「羅馬浴場」片段引起動機,藉由浴場文化的空間觀察與歷史傳承,進入希臘羅馬歷史場域課程。最後,教師講授浴場文化與希臘、羅馬歷史的交互影響,討論今日浴場空間的時代意義,並請學生發想未來浴場希望添加的元素,作為物質文化演變課程的前導活動。

課程目標

  1. 認識並探索校園生活環境。
  2. 使用多元詞彙描述感官作用下環境的特徵。
  3. 歸納空間配置特色並繪製成圖像。
  4. 建立空間與歷史橫向涵化、縱向傳承的交互作用概念。

教師課後省思

近年來首次運用報紙作為教學工具,恰好歷史課有相關主題,可與校本課程結合發揮。首先,同學拿到報紙感覺很新鮮,第一時間會想打開來看看內容,雖然課堂閱讀時間有限,但本次並未要求學生閱讀頁次,而是由教師帶領大致瀏覽後,自行選擇感興趣的標題細讀。第一堂課希望藉由報紙的多元空間規劃,先引起學生對於空間議題的興趣,繼而學習安妮報紙的表現手法,繪製自己獨特的校園地景圖,進而思考生活空間與自身的關聯性。
其次,藉由安妮報紙提供的多元視角,可作為學生實地觀察的基礎,而非侷限於一般地圖紀錄、描述。整體而言,學生偏好差異頗大,有人表示其中某個篇章國中有學過的深刻印象、也有人分享對於其中某一本書的觀後感等等。全期報紙內容相關豐富,任一專欄都可深入設計一個單元,或許日後可嘗試讓學生實作專題研究。

詹雅筑
國立旗山高級農工職業學校教師

Read More
其他美感課程

文章標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