曆曆如繪—將美感化作儀式感 | 美感教育

曆曆如繪—將美感化作儀式感

課程資訊
  • 學校:國立中興大學附屬臺中高級農業職業學校
  • 教師:賴芷妃
  • 課堂:國文
Read More

課程簡介

本課程是運用現在很流行的「特色日曆」去做發想,讓學生閱讀安妮報紙的冬季特刊,藉由閱讀報紙得到的知識「各國節慶」、「天天紀念日」去擴展思考,一邊紀錄每天的日常還有不 同節慶帶來的文化意義,而製作屬於自己的「節慶日曆」。除了學到安妮報紙的知識,也可以將學習的內容轉化成作品,在創作作品的歷程又可以蒐集製成學習歷程檔案。

課程目標

  1.  認識 108 課綱與 SDGS。
  2. 藉由觀察生活事物培養美感。
  3. 能把自己的科目變成一種能力,例如:園藝科做出「植物」日曆。例如:餐飲科做出「料理」日曆。
  4. 能理解「天天紀念日」的意涵,提升撰寫「學習歷程檔案」的習慣。
  5. 讓安妮新聞可以和課程與生活整合,有助於學生明白,閱讀不是考試,而是認識生活。

教師課後省思

基地協助學生製作「特色月曆」,能確實吸引學生更加認真投入創作。因此教學要增加學生動機,或是有實質獎勵,會讓他們更願意嘗試。

安妮報紙有很多巧思,「特色月曆」是現在一種潮流,我觀察很多人願意花錢買不是很平價的「特色月曆」,是因為「主題」吸引人, 如何將安妮報紙的主題,化為吸引學生的動機,是目前正在思考的。

賴芷妃
國立中興大學附屬臺中高級農業職業學校 教師

Read More
其他美感課程

文章標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