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安妮新聞─東京奧運.臺灣代表隊 | 美感教育

我的安妮新聞─東京奧運.臺灣代表隊

課程資訊
  • 學校:臺南市立大灣高級中學(國中部)
  • 教師:魏士超
  • 課堂:視覺藝術
Read More

課程簡介

「The Anne Times安妮新聞」是教育部支持美感教育計畫團隊,發行指導學科知識和美學的報紙,由各校登記免費訂閱,每期發行1萬多份,是教育部首度發行教學用報紙。刊物內容多元、編排獨特、插畫豐富、印刷精美,2020年獲得國際級設計大獎日本「Good Design Award」肯定。課程安排上透過比較法,讓學生觀察、分析安妮新聞與一般報紙的差異性,並介紹臺灣報紙的演進歷史與報紙版面中的組成元素與功能。閱讀部分讓學生選讀文章,運用川喜田二郎(Kawakita Jiro)的KJ 法,作為歸納思考策略,讓學生透過小組討論理解文本,進而簡化後找出關鍵字,分類歸納後找出文意脈絡。美感部分講解版面中的圖文比例與構成方式,此外,插畫豐富與色彩協調亦是安妮新聞的一大特色,請學生觀察版面中的主色、輔色、強調色。操作體驗以安妮新聞第一期「東京奧運」、第六期「防疫生活,對抗病毒」為主題,讓學生回顧在2021年,臺灣代表隊參加東京奧運,締造了美好佳績,在疫情艱困的期間,為國人帶來了榮耀與希望。小組透過合作討論,選擇運動或運動員,運用簡單的版面構成、圖文編排、色彩配色等概念,將素材以手繪方式編輯成「東京奧運.臺灣代表隊」,並進行發表與分享。

課程目標

  1. 讓學生了解臺灣報紙發行的歷史與演進。
  2. 學生了解報紙的基本組成元素與功能。
  3. 學生能比較、分析安妮新聞與一般報紙的差異性。
  4. 學生在閱讀安妮新聞後,能運用KJ法分類、歸納等概念來進行文本分析。
  5. 學生能理解視覺傳達的版面編排與配色(主色調、輔助色、強調色)
  6. 學生能從美感觀點出發,觀察報紙的版面構成、圖文編排與配色,並進行比較分析。
  7. 學生能上網搜尋東京奧運臺灣代表隊的成員及參賽項目、專項特點,並以小組討論方式挑選文本及決定圖片內容。
  8. 學生能將篩選、整理後的結果,運用版面構成與配色,以文字及圖像作為素材,分組以手繪方式,進行「東京奧運.臺灣代表隊」編輯及製作。

教師課後省思

  • 豐富的指引工具

安妮新聞於2020年創刊發行,當時為1至5期。前五期的特點為:每一期有一個特色主題、頭版插畫繪製精美、版面編排具設計感、配色舒服順眼、互動遊戲有趣、內容豐富充滿知識。本次發行夏季特刊及6-10期,延續了先前的優點,另外多了很棒的指引工具—美感智能閱讀使用指南、實踐工作書,這對於新加入計畫的教師來說,在課程安排、引導、提問上,是很好的參考工具,要特別感謝核心團隊們的用心。

  • 未來的教學規劃:美感X閱讀X跨領域

對於跨領域教學來說,安妮新聞是極佳的教材範例,例如第六期:「防疫生活,對抗病毒」結合了生物、歷史、科學等概念,再透過視覺圖像化進行整合呈現。在介紹給學生時,學生對於過去對於瘟疫的醫療方式、不同國家對於瘟疫的畫作等,感到新奇有趣。未來可將課程規劃為專題導向,結合其他領域教師一同進行跨領域教學與實作。

魏士超
臺南市立大灣高級中學(國中部) 教師

任教於臺南市立大灣高級中學(國中部)

Read More
其他美感課程

文章標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