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概述

要成為零食店的店長,想吸引顧客上門購買的原因,除了美味的食物本身以外,最重要的就是賞心悅目的食物擺放與包裝。因時間只有6堂課的關係,所以重點著重在內容物的擺放設計。
藉由分割擺放的構成練習,了解主從關係可以在視覺上形成焦點;再練習由歌曲所形成的韻律與個性,用顏色相近的餅乾類(沒有色彩的干擾,著重在質感的呈現)依照所給予聽者的感覺,擺放在適當分割的盒子裡。
顏色也有情感!藉由指令的色彩安排,練習目的性的色彩配置。
最後運用所做的練習,分組設計出適合不同對象的零食盒內容物擺放!

美感預期成果

在比例(主從關係所造成的比例)、質感或色彩的異動中展現出情感的樣貌。

教師課後省思

  1. 一開始設定以「一日零食店店長」為主題是因為學生對食物很有興趣,尤其是零食。但也因為太有興趣,在討論思考時會不小心以「吃過」的感受來選擇,而忽略掉要以顏色及外形來考量。所以若要再執行這個教案時,要強調顏色及外形。
  2. 這個教案是參考美感學習誌的內容來執行,雖規劃為6節課,實際執行9節課,但在「色彩的呼喚」單元時需要再多2-3節課才能好好理解。所以建議在色彩單元教過後,再來上,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