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稱為第一位「文藝復興人」的西方人本主義家/藝術理論家/數學家/收藏家兼考古學家亞伯提(Leon Battista Alberti, 1404-1472)曾經在他著名的文獻《論繪畫 Della pittura/On Painting》一書裡說:「能夠拉弓沒有意義,除非你能夠將你的箭瞄準目標。」

亞伯提的名言來自於他書中對畫家們的提醒:「一個人如果無法完全理解他所嘗試的事/的意義,他就不會有所成。」在學習過程中,尤其是中學,在小學的學習階段建立了基本的語言與算術以及自然、社會等世界認知還有基本公民與美學素養後,面臨了不同環境與陌生學伴又伴隨著一時無法適應的青春期身心理變化,許多學子在這階段突然失去學習動力,無法理解學習的意義。 在瞬息萬變的當代,面臨排山倒海而來的訊息與科技,掌握足夠的能力因應世界,已經是所有人的挑戰。也就是說,「終身學習」對於淹沒在狂流裡的「大人們」是沒有選擇的。然而「自主學習」名目再美、立意再佳,對於一個對世界問為什麼、對自己問我是誰的中學生,當「學習」本身不是自己的選擇,而是沒有意義或無法理解時,都不過是夸夸其談。以亞伯提的話來說:不理解學習事物對象或學科領域的意義,就沒有學習動機;那麼自然無法射中靶心,也就沒有學習成果。

因之,學習如何「自主學習」需要意義、方法與動機。這一期的《美感練習誌》企圖越過所有領域,探尋如何「自主學習」。我們問:為什麼要學習?有沒有什麼「眉角」或資源?如何創造學習動機?如何帶引學習?為學子們問,也為師長們問。在自主學習的過程中,如何與學伴共學並如何自我探詢?在內容上以三個單元呈現,包括學習的培力、工具與資源,以及現場與經驗。


美感練習誌 Aura in Life vol.6 2021年2月 第一刷發行

出版者:教育部
發行人:曾成德
企劃:教育部108年至110年美感與設計課程創新計畫 總計畫團隊
曾成德 張基義 劉惠媛 林靜娟 凌 天 殷寶寧
總編輯/主編:曾成德
執行編輯:蔡惠婷
執行小組:陳致宏 廖文聖 魏郁心
文字編輯:陳致宏 黃靖容 魏郁心 謝翰哲 廖紹凱
美術設計:陳新璇
影像製作:李宗諭
印刷顧問:陳註復

發行: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美感與設計課程創新計畫辦公室|美感客廳
地址:100臺北市中正區北平西路3號4樓4103室
電話:+886 2 23145277
網址:https://aade.project.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