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如何看待生活,決定今天的美感。

美感是培養出來的,但它不似一株草、一棵樹,可以衡量它有多高;人這個載體, 我們是評價不出來的,但我們可以去評價人的行為;所以要談論美感教育,是否先將視線移開結果,因為談論結果的實體,常常就只是作品,作品可能是詩、可 能是書、可能是畫...,但其實很重要的,是怎麼達到這個結果的過程。

美感它不只存在於一幅畫、一個雕塑,美感其實就在馬路邊,家門前。當我們不在乎生活中機車隨意亂停,路邊的冷氣水亂滴,什麼都沒關係的生活態度,才是我們教育該關心的,而不只是他能繪一幅漂亮的畫、撰寫一篇感人的文章。

美感教育課程推廣計畫,不只是期待能教育學生,更期待能影響老師,當老師以 「生活」來因「人」施教,讓這個人產生美感的共鳴,就能期待重新實現在學習者的行為上面,然後進一步擴散到他的生活中。教學是途徑,但「生活中的美感體現」才是真正的課程目標,才是我們期待的教學結果。

每個教育者不一定能綜觀所有藝術家的創作,但是每個人都總有生活,我們應該想辦法從其生活經驗中抽取素材出來給學生。有些老師之所以無法做出好教材來教學生,常常是因為他也忽略自己的生活,蔣勳曾說:「活得像個人,才能學到美。」如果人不會去觀察生活,那他更不可能去推動學生去觀察他的生活,更不 可能以教學引導學生,透過行為去影響改善他的生活。當教學者對生活有所感 悟,或許他才能開始從生活的經驗與學生交流。當老師、學生都可以去用心看生活的時候,才真的是美感教育啟動的核心!

前段是摘自美感教育課程推廣計畫發行之練習誌第一冊的書尾,在計畫的初始, 我們就認為老師才是改變未來美感生活的鑰匙,教育不能只是口號或是一門生 意,教育是一點一滴的投資。

站在美感課程推廣執行的角度,同時身為一位中學現場教師,我常常思索什麼才是課程計畫的成果,我們都會明白在教學中形成性評量的重要,又怎麼會認為僅以「學生作品」抑或「教師教案」為教育計畫成果呢?我們一直將所有參與計劃 的教師視為共同開發者,一方面將計畫的課程頁面轉為對全世界發聲的美感資源 庫,而在計畫步入尾聲同時,我們與風景映畫團隊反覆討論,期待能以影像模式, 傳遞美感教育計畫在教育部的推動下,各地教師以包容而堅定的核心概念,發展 多元生活的美感課程,希望能以此向全臺各地的教師表達感謝與感動。

美感就是 "care" ,沒有美感就是 "I don’t care"。

想追求美的東西,去投資生活,because I care; because I care about mysel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