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世紀多前,我剛上小一,爸爸為家裡訂了一份《國語日報》。透過學校裡正在教的注音符號,我可以涉獵「看圖說話」、「淘氣的阿丹」、每天一則的主題故事、帶狀連載的《保母包萍》、《柳林中的風聲》等等「青少年文學傑作選」、小朋友作文的「兒童園地」( 如今都還記得「歌姬」崔苔菁小時投稿的文章 )、洪炎秋先生與何凡(夏承楹)先生以及子敏(林良)先生的「茶話」,尤其林良先生『大男人寫家』,讓我們每個禮拜像追劇般的聽他娓娓道來家裡的三個女兒和一隻小白狐狸狗;每逢週五(好像是週五?)黃 驤先生從時代或新聞週刊翻譯的科學新知、雙週一次的「書和人」、齊鐵恨先生和曾永義先生主編的《古今文選》等等。

還有每個暑假或寒假必出一盒的「世界兒童文學名著」,藉著現在所謂的「繪本」,使我得以沈浸在世界名家為兒童們所創作的美麗畫作與想像世界;相對的,天天刊出的世界新聞,讓我完全知道美蘇的冷戰與太空競賽、阿波羅號太空船即將帶著人類登陸月球、學生運動迫使戴高樂出逃巴黎、美國第七艦隊旗艦停泊臺灣,甚至披頭四合唱團可能復合無望了...

當時全球冷戰、兩岸對立,白色恐怖瀰漫、意識形態掛帥;國語日報社的報紙與讀物在物資環境並不豐裕的年代中與經濟條件極為有限的條件下,為臺灣的兒童與青少年提供了一個美麗世界的可能,為那個時代 的我輩展現了更美好的普世價值與遼闊視野,也完全印證了那個時代的美國吟唱詩人兼抗議歌手 Phil Ochs 所說的:「在如此醜陋紛擾的世局,真正最好的異見就是美。」

《國語日報》交給我一套工具,注音符號。這套工具,以現代流行的說法,就是一組編碼 (code),一套程式語言。運用這套工具以及它所發展出的方法,我得以可以漸漸認識文字,但又同時在這個過程中聽見異見、說出意見、看見美、發現世界;也得以讓我串連世事與知識、連結文字與文化、結合藝術與科學,沒有學科分野、沒有領域邊界。

正如《國語日報》的工具與方法,美感 / 設計課程創新計畫的理想就在交給老師們與孩子們一套工具與方法,讓師生們得以感知世界、觀察世界、理解世界;讓他們可以碰撞問題、思索問題、解決問題甚且鼓勵重新提問問題;讓現象與感受成為發現、認知的一種指引力,讓思索與理解成為突破、創新的一種素養力,讓嘗試與尋求成為面對困境的超能力。也就是說,我們希望美感 / 設計課程創新計畫能為當代臺灣教育與未來世界公民在學習的過程中注入「美感智能」,另一種「AI, (Aesthetic Intelligence*)」。我們期望能為臺灣孩子們養成「韌力 (Resilience)、培力 (Empowerment) 與美力 (Brilliance)」。

《美感練習誌》第七期與第八期邀集了「教育應該不一樣」的領航者嚴長壽先生、「環境景觀美學」的推動者林盛豐先生、美感與設計課程創新計畫總計畫團隊的夥伴,以及教學現場參與投入的師生、友人與「同志」,一起描繪我們的想望:在當代的教育體制內,我們要「創造改變 (Create Change)」。

*「美感智能」一詞轉借自 Pauline Brown 著 Aesthetic Intelligence ,中譯:《哈佛商學院的美學課》一書。


美感練習誌 Aura in Life vol.7 2021 年 12 月 第一刷發行

出版者:教育部
發行人:曾成德
企劃:教育部 108 年至 110 年美感與設計課程創新計畫 總計畫團隊
曾成德 張基義 劉惠媛 林靜娟 凌 天 殷寶寧

總編輯:曾成德
主編:殷寶寧
執行編輯:陳致宏 蔡惠婷
文字編輯:黃婕珉
美術設計:陳致宏
影像製作:李宗諭
印刷顧問:陳註復

發行所: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美感與設計課程創新計畫辦公室|美感客廳
地址:100 臺北市中正區北平西路 3 號 4 樓 4103 室
電話:+886 2 23145277
網址:https://aade.project.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