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感計畫裡,希望讓「美感有感」。我將所謂「有感」歸類為三種:「空氣感」-人與環境之間,對於美感受的氛圍,讓所生活的地方瀰漫著一種美的感覺。「大愛感」-藉由社會上的同理,而產生里仁為美的緊密關係。「存在感」-當人與人之間變得美好,反求諸己,意識到問題,是從生活到自身的交互關係,緊緊相扣的,希望三種有感,是能落實在教育的方法底下。

我們要讓美感「有感」,就必須不能讓它不痛不癢,也就是要讓人「直接面對」、「有所感覺」。面對什麼呢?不美、不好、可以更美、可以更好的事物、環境與自我。所以我希望創造一種有自我滿足感、自我成就感的美感教育。什麼時候會有成就感?當我們解決問題的時候。什麼時候會有滿足感?當我們看到問題被解決的很好、很美。所以我們會希望藉著動手去做、動腦去想來使得世界更美,自己更好。所以它也會是超越領域的理解問題、理解世界、理解自己的動手、動腦、養眼的教育。當然不由分說就是跨領域、做中學、「自動好」地自發、互動、共好的教育!


美感練習誌 Aura in Life vol.1 2016年12月 第一刷發行

總編輯:曾成德、張基義、劉惠媛
執行編輯:何欣怡、蔡紫德
助理編輯:溫家榮、李茗哲
專文作者:蔡紫德、王乃瑄、李茗哲
美術設計:曾微雅
攝影:林冠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