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感入門】教育部委託「各級學校教育人員生活美感電子書發展計畫」

計畫名稱|各級學校教育人員生活美感電子書發展計畫
委託單位|教育部
執行單位|國立成功大學建築系
計畫主持人|吳光庭教授
出版時間|2016年8 月

版權聲明|本書所收錄之圖片,不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以及修改著作,並且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

下載連結(另開新視窗


編輯的話

本書的編輯目標,在於拓展讀者對「美」的經驗,培養對「美」的品味,以及鼓勵讀者養成觀察身邊事物的習慣,並將美感品味落實於日常生活當中。本書並不是一本教授美感基本概念的教科書,而是以少量說明文字及大量圖片範例,提供讀者更多美感視覺經驗的延伸閱讀書籍;因此,在閱讀本書之前,建議讀者必須先具備美感六大要素:「色彩」「質感」「比例」「結構」「構造」「構成」的基本概念。同時希望讀者明白,本書的圖文內容並非美感的唯一標準,讀者可以透過閱讀本書提供的範例,提出自己的觀察、想法及分類方式,建立自己的美感觀點,並將習得的美感經驗應用到生活當中。

本書封面「美感」二字乃沿用漢寶德先生《談美感》一書封面之書法手稿,一方面為感懷漢寶德先生致力推動美感教育之信念,另一方面係因本書內容乃以漢先生《談美感》與《如何培養美感》等著作為基礎,予以改寫重編,並延續其內涵精神。封面圖片中的「鳳凰小猴」係國立成功大學工業設計系張皓鈞同學的設計作品,本件作品以成功大學鳳凰花校徽與猴年生肖為設計概念, 融合彩繪、摺紙、導電油墨及電阻樂器, 為一跨領域藝術實驗作品。小猴的形體講究整體比例, 並運用摺紙的技巧讓紙張產生結構力量, 而能活靈活現站立; 搭配活潑和諧的色彩與整齊的排列, 便成為一幅賞心悅目的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