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美感與設計課程創新計畫」長年致力於臺灣美感教育的推動,109年為了讓更多學生接觸到美感教育,啟動了「美感智能閱讀計畫」,以「對應到知識,也碰觸到議題,更讓人感知到美」的核心理念出發,發行《安妮新聞》。

我們希望「美感智能閱讀」能開拓跨學科的知識啟發,也能開創沉浸式的美感啟迪,《安妮新聞》自發行後開始進班施作,在種子教師的推廣之下,收穫到豐碩的教學成果。

過去已發行17期的《安妮新聞》,本次為特刊形式出版,規格增為16頁,並以「聆聽」作為主題。命題核心源自108課綱中倡導的「聆聽的素養」學習訴求:當中包含「同理式聆聽(尊重、察覺思考與解決問題能力)」、「欣賞式聆聽(理解與體會美感,專注的聽覺使用)」,以及「積極地聆聽(包含對話、溝通與互動學習)」等概念。因應這個訴求,內容層次與面向呈現「聆聽學習」的多元性。

「好好聆聽」要用的不只是耳朵,本期「聆聽特刊」不分年齡,歡迎你和孩子們一起翻閱,細細地、專注地感受自己和這個世界。


聆聽特刊內容摘要:

✦〈溝通的魔法〉:溝通需要學習,有些有效的技巧,是可以透過刻意練習來大幅提升自己的溝通能力。

✦ 〈自學:學校之外的另一種可能〉:聆聽與尊重不同的需求,為學習找到更多樣化的路徑與方式。

✦〈聆聽文化裡的不同〉:文化差異並非負面詞彙,透過對不同文化的發掘與認識,知道了原因,你便能夠聆聽與理解。

✦〈跟爸媽像朋友一樣相處,真的很難做到嗎?〉:生活中常有和父母相處時感到困難的經驗嗎?其實這樣的衝突,是很自然的發展歷程喔!

✦〈意識自己的練習〉:「認識自己」是生命最值得探討的議題之一,透過「自我覺察」理解自己當前的狀態,才能更好前往人生標的。

✦〈探索臺灣聲音地圖計畫〉:透過藝術家吳燦政老師所記錄的上萬筆聲音檔案,感受臺灣每個地方的聲音結構,用耳朵發掘其中區域、範圍、濕度等環境元素。

✦〈關於一些你不知道的「耳道消息」〉:「有意識聆聽」、「ASMR」、「噪音與天籟」、「聲音是否存在」——四個關於聽覺的議題,讓我們來重新思考聲音的重要性。

✦〈來玩擬聲,一起用聲音說故事!〉:「模擬聲音」指的是電影製作中的音效技術。唸故事時加入口說音效,或是錄下自己發出的聲音,你也可以試著玩玩看擬聲!

✦〈如果沒有聲音設計,這世界會有多無聊?〉:想想電影、動漫、廣告⋯⋯如果把它們的聲音全都抽掉,光用看的會有多無聊呢?這些看似以「視覺」為主導的事物,其實都需要聲音設計。

✦〈「看」見音樂:用手語唱歌〉:手語或許比聲音傳遞了更多你所聽不見的東西,與藝術手語相結合,使用者能夠結合動作、位置、臉部表情,使歌曲更加豐富。


© 教育部111年至112年美感與設計課程創新計畫及編集者新聞社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本刊物僅供線上閱覽,請勿下載、重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