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長葉俊榮在美感教育展「美角:生活中的每ㄧ課」記者會致詞

▲教育部長葉俊榮參與美感教育展「美角:生活中的每ㄧ課」。(圖/教育部提供)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教育部為了美感教育計畫,連續第5年舉辦「美角:生活中的每ㄧ課」美感教育成果展,今(2日)在台北華山1914文創園區開幕。這次的展覽除了台北場次(展期:107年8月2日至8月8日)也規劃了高雄場次(展期:107年8月23日至9月9日),希望能傳達「美感」教育先從「有感」開始的理念。

教育部從105年至108年開始規劃美感教育課程,規劃國中及高中教師參與工作坊培訓,於每學期之美術課融入實施6小時之生活美感課程。計劃目標在於:研發可落實於視覺藝術課程的美感教育計畫,希望以有效的推動「美感教育中長程計畫」。這次的「美角:生活中的每ㄧ課」展覽以「美:生活與學習」為核心,從食衣住行等去體會日常生活物件開啟美的感受,由觀察、探索與實作跨越學科領域的界分,成為未來學習與自我學習的利器。

參與計畫執行的交通大學人文社會學院院長曾成德表示,與其把美視為智德體群之後,行有餘力才得以學習的「科目」,不如以美作為帶動學習、整合學科為素養的催化劑。來自偏鄉學校澎湖西嶼國中的林雪倩老師也表示,藉由孩子每天面對的海洋,展開了敏銳觀察與色彩實驗,讓孩子們手做了一份生活與環境所幻化而成的記憶拼圖,希望遠行的遊子不要忘了家鄉。

教育部表示,美感教育計畫在研發團隊、種子老師、進班實驗的同心努力下,期待孕育出具備美感意識的新一代國民。美感教育計畫前核心實務委員,實踐大學客座教授林盛豐表示,相信成為美感教育的國民,讓生活中簡單的衣食住行,變得細膩而美好,進而實踐「美感內涵的公民」、「美質安適的家園」,以及打造「美善共享的社會」。

教育部長葉俊榮參與美感教育展「美角:生活中的每ㄧ課」與師長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