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概說

核心概念:正確合適的比例會帶給我們美感經驗
1. 身體比例的觀察及描繪:比例這個構面個人覺得很實用,會因為牽涉到其他問題,並不容易進行,計畫要入班的班級從八上就開始提到比例的概念,直到他們九上才進入比例這個構面,從同學自身的比例開始觀察及測量,也一邊觀察測量身邊的同學,讓同學們注意到每個人有共同得身體比例,原來生命是有一定的秩序法則,也讓同學了解到比例的實際操作及重要性,並不是一種知識,而是生活中實際存在且必須確實認知的一件事,從身體的比例測量起並注意到和環境中的比例關係,正確的比例使我們產生美感,而合適的比例帶給我們生活的舒適及產生美感經驗。
2. 植物比例的觀察:接著注意到並非只有人的結構如此,大自然中萬物亦依著黃金比例比例的原則生長,而其依比例生長形成的秩序也形成人類的美感。
3. 置物袋設計及製作:最後嘗試依自身的需要及考量依身體比例適切度嘗試設計手提袋,需切合自己生活中使用的物品攜帶的方便(比例適合物件),及適合自己提取拿握攜帶,設計各方的比例的設計配置符合自己理想比例的置物袋。

美感預期成果

同學注意到自身及環境物件的比例關係,並開始設計生活中的物件大小比例關係,能有建立生活中事務均有一定的比例關係的概念。

教師課後省思

1. 一開始我想要上的是讓同學認識到建築比例的空間美感,但只能欣賞,如何測量一直沒有好方法,而且建築的美感在建築的部分我們已經上過,這學期我的安排是要學人的觀察描繪,常注意到同學們再攜帶美術課用具時常遇到沒有大小合適的袋子,例如八開的紙,寬口的水器等等,心想何不就教同學可以自己製作紙袋,多寬多大都可以自己決定,於是結合人像畫和紙袋設計這格課程,完全合乎課程安排和同學需求,所以課程設計還是要從觀察同學生活出發,如果一直按照自己理想有時不切實際。反而生活實際所需容易讓小朋友在生活中建立美感。
2. 第一班上課就發現身體測量進行的問題,所以馬上調整第一節課先來測量生活中的物件:桌,椅,門,紙張大小,水槽高度,寬窄等等,除了用尺也用身體,手,器物等等物件測量及觀察,效果就很好,但學習單我一直沒設計得很好,是下一次要改進的,雖然同學們還是測量比較的很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