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概說

台灣花磚主要出現於1915-30年代,如今只能在老房子上看到它們美麗的倩影,無論是單片花磚,或者是一整個牆面的排列組合,都能呈現出不同的美感。本次課程以花磚為主題,從基本的塊面分割練習開始,到單位形、二方/四方連續的實作,最終創作姓名花磚掛畫,希望透過由淺入深的實作內容,讓學生熟悉「構成」美感的操作。除了「構成」構面,本次課程也融入「色彩」美感的營造,讓學生觀察台灣花磚與美感電子書中的色彩搭配,以之進行調色與配色練習,並運用在花磚的創作中。

美感預期成果

1. 熟悉台灣花磚之美。
2. 了解如何使用重覆圖樣組合出具有美感的形式。
3. 了解如何運用明度、彩度變化進行適當的色彩搭配。
4. 製作具有構成美感的花磚杯墊、桌墊與畫布掛畫。

教師課後省思

1. 小紙花磚的是打散成一整袋,讓小組合作進行整理與排列拼接,這個活動對學生而言,並不是非常大的挑戰,卻是非常需要耐心與團隊合作,當小組合作較為順利時,個別產出的作品也會格外出色與吸引人。

2. 對學生而言,印花章的圖樣排列練習,印章製作難度不高,但要將圖案排得漂亮卻是很有挑戰性的,這個過程對於學生鍛鍊「構成美感」的操作與感知十分有效,但未延伸到下一階段的作品產出,連貫性不足是教師在未來課程會進行修正的部分。

3. 花磚圖案設計實驗雖然在進行的過程中,學生對於構成概念的轉化與實踐遭遇了較多的困難,然而多數學生完成的圖案設計都相當出色,就算平時不是非常擅長手繪的同學,運用對稱、律動、主從等美的原則,同樣可以設計出具構成美感的圖案。這個部分是教師未來會持續實施與機動調整的部分。

4. 光彩花磚設計的活動,因為整體課程實施時間拉得比較長,且實施年級後來有調整到八、九年級都實施,後續作品收尾的部分並沒有非常完整,關於時間的掌握是教師本身需要改進調整的部分。

5. 花磚圖案實驗到光彩花磚的延續性沒有做得很好,在實驗階段,因為把圖案設計簡化到只用線條、灰階色塊,使用對稱方式構成花磚圖案,學生大多可以摒除具象化的圖案設計,專注在色塊大小的分配是否能有美感,因此產出的作品大多十分出色。到了光彩花磚的階段,開放學生可以自由選用自己想要的圖案,因為處理的圖像資訊複雜度大了許多,在構成技巧上尚未純熟的情況下,注意力全部集中到具象圖案的描繪上,反而在構成方面的表現下降了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