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概述

本課程實施於中山學校財團法人高雄市中山高級工商職業學校。

高中生正值花樣年華的妙齡,青春如同花朵般綻放,學生就像花朵有不同的個人特色,課程「花樣年華」的設計裡念是希望學生能透過觀察、摸索與創作,設計出專屬自己的花朵。
在「觀察」階段時,先以生活與自然為例介紹質感、構造和構成的美感,再以藝術史中的花卉作品出發,比較花朵的文化與表現差異,認識花的結構和數學關係,找到感性與理性的美感,並將課程從教室轉換到校園,觀察校園中的花朵,紀錄造型與特色;在「摸索」階段部分,學生會比較分析不同的材料,找到合適的材料來對應花朵不同的構造,呈現複合材質的花朵;在「創作」部分,統整之前的觀察與摸索,設計專屬的花朵版型,結合選擇的材料完成作品,最後,賦予花語,讓花朵設計不單單只有造型美感,也包含自我的語言,象徵學生現階段的美好時光。

美感預期成果

  1. 學生能認識花的造型、特色與數學性。
  2. 學生能搭配不同的材料,創作出具美感的個人花朵。
  3. 學生能展示與說明花朵的美感特色與花語。

教師課後省思

儘管因疫情而改成上傳照片分享作品,但效果不錯,可以透過螢幕同時綻放全班每位學生的花卉,並說明自己的作品,然而學生在拍照記錄自己的花卉作品時,照片的呈現卻稍顯薄弱,無法呈現出自己作品的特色,找不到花的重點,角度不佳、對焦模糊和背景混亂等問題發生,大大降低作品的美感,也因為這樣的狀況在往後的教學上可以增加攝影的課程,讓學生了解構圖、物體角度與對焦等設計美感,讓作品的美能清楚展現,此外,在花語的部分可以讓學生以書寫文字的方式呈現,讓文字增添溫度,增添個人的魅力,讓花樣年華這個課程不單單只是花朵的製作,也能具備語言與文字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