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概述

本課程實施於中山學校財團法人高雄市中山高級工商職業學校。

手錶慢慢被人遺忘,以前手錶是必需品,是最佳的贈禮、紀念品,甚至是榮耀,但手機的出現取代手錶的必要性,手錶的定位不同以往,不再是時間唯一的表現。
透過設計一門課程給予手錶新的生命,課程「一見鐘情,錶裡不一」的設計理念是懷古創新,讓手錶不再只是單純的時間表示與規格化,它可以兼具時尚的與客製化,課程讓學生學習觀察與摸索,發現手錶的美感,並創作出個人風格的手錶。課程規劃分成構成與質感兩大構面,讓學生學習構思手錶造型外,也思考材質的特性與表現,跳脫傳統手錶的規格。單元一到四中,讓學生以設計較大面積的鐘面出發,利用點線面去規劃鐘面,找出合適的比例大小和材質,搭配上指針上的比例規劃,創作具美感與實用性作品;單元五、六認識錶帶材料的質感與表現手法;單元七到十開始思考錶帶的選擇與製作,完成個人手錶。

美感預期成果

  1. 學生會觀察與比較,找出合適的材料。
  2. 學生能夠利用點線面設計作品。
  3. 學生能善用結合材質的技巧,完成作品。

教師課後省思

在一見鐘情的單元中,因為對時鐘的印象大多為圓形,再加上提供的材料中有圓形貼紙,因此學生會在設計上以圓形為主,思考其他幾何形狀的變化較少,教師須在這方面多引導學生去變化形狀的可能性,如果使用圓點的貼紙,可以透過剪裁或堆疊的方式,讓形狀的更有變化性,就有位學生利用幾何形的角度去代表時間,三角形是三點;六邊形是六點;九邊形是九點;十二邊形是十二點,讓時鐘設計富有巧思,兼具趣味和數學。

到了錶裡不一的單元時,花費了很多時間去摸索材料、嚐試組合的方法,但因為學生的生活經驗較少碰觸編織和縫紉,容易出現想法不錯卻做不出來的窘境,教師須花時間教學,讓學生有初步的概念後,才能得心應手。